美眾院通過法案 強化對中競爭 推動台灣代表處正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5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4日,表決通過美國競爭法案,強化美國對中國的競爭力,同時改善美國在地供應鏈,尤其該法案也由跨黨派議員提出配套修法,呼籲美國的行政部門,將過去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台灣外交部(5日),也感謝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2.4):「在這次投票中,贊成票為222,反對票為210票。該法案獲得通過。 沒有異議的話,重新審議的動議被擺在桌面上。」

美國眾議院4日,以些微差距通過「2022年美國競爭法」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根據這項法案,美國計畫設立美國晶片基金,撥款520億美元鼓勵半導體生產;授權450億美元改善美國供應鏈,確保全球競爭力和領導地位。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2022.2.4):「其中包含的兩黨法案,我們正在推動我們的科學研究、創新卓越,確保我們(美國)未來引領技術,我們正在定位美國的利益和價值,在全球舞台上保持優勢,追究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的責任,對它們使用奴隸勞工負責,這是一個人權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法案通過後發布聲明表達歡迎,長達2900頁的法案內容中,多項與台灣有關。

像是強化美台夥伴關係、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尤其法案也呼籲行政部門,將台灣駐美代表處名稱,由「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改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

中華民國立法院立法委員 王定宇:「有關台灣的部分,我們感謝美國眾議院、國會長期對民主台灣的支持與協助。那我想台美關係來到史上最好的階段,那在有關台灣名稱的部分,我們尊重美國的決策,但是樂見往正向的方向來發展。」

雖然法案與參議院版本不同,必須尋求兩黨共識,重新表決通過之後才會有效,王定宇指出,代表處更名議題,他認為關鍵還是在行政部門,必須等待美國國務院、行政部門的批准執行。中華民國外交部,也感謝美國國會長期透過立法等各項具體作為,積極推動深化台美關係,展現對台灣的強勁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