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訪問澳洲 分享抵擋中共脅迫經驗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圖左)即將訪問澳洲,期間將會與澳洲外長潘恩及國防部長杜登會面,並就兩國如何面對中共脅迫和貿易制裁的問題交換經驗。資料照。(圖/翻攝自藍斯柏吉斯推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即將訪問澳洲,期間將會與澳洲外長潘恩及國防部長杜登會面,並就兩國如何面對中國脅迫和貿易制裁的問題交換經驗。

立陶宛外交部日前表示,外長藍斯柏吉斯將於6至10日訪問新加坡與澳洲,為立陶宛在「進步且穩定」的亞洲與大洋洲市場開拓新機會、落實供應鏈多元化戰略,並深化與這兩國的政治經貿關係。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us Landsbergis)將於本周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以及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會面。

藍斯柏吉斯在啟程取道新加坡前往澳洲之前,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訪問。

報導指出,澳洲和立陶宛均在近期觸怒中國,同樣遭受中國經濟脅迫,同樣拒絕向中國霸凌屈服,而且同樣針對中國的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訟訴。

藍斯柏吉斯提到,在去年9月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中,他和潘恩曾短暫會面,隨即發現兩國頗有交集;而潘恩也當場邀請他訪問澳洲。

藍斯柏吉斯期望在訪問澳洲期間,將就兩國如何面對中國脅迫和貿易制裁的問題交換經驗,以及討論兩國如何互相幫助。

藍斯柏吉斯說,澳、立兩國雖然相隔遙遠,但卻有類似經驗;他認為兩國有豐富的「同志情誼」(camaraderie)。

報導提到,藍斯柏吉斯停留坎培拉期間,除了與潘恩和杜登會面外,也將出席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和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活動,分享他對烏克蘭危機和歐洲回應中國問題的看法。

此外,藍斯柏吉斯也將出席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的網路安全研究創新中心(Centre for Cyber Security Research and Innovation)與米科拉斯·羅梅里斯大學(Mykolas Romeris University)合作推出的「澳-立電腦網絡」(Australian-Lithuanian Cyber Network)開幕儀式。

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隨著台灣去年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立陶宛因為同意「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名稱,隨即惹怒中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