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失蹤2年 武漢公民記者方斌遭當局關押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因報導疫情真相,遭當局強迫失蹤2年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終於有了消息。日前得知,他被關押在武漢江岸區看守所,案子已被起訴到法院。

武漢公民記者方斌自2020年2月9號從家中被抓走後,2年來杳無音信。日前,本臺記者從武漢當地官方獲悉,方斌的案子還在武漢市江岸區法院,人被關在武漢江岸看守所。法院方面回應聲稱,因為涉及疫情,案子比較複雜,審訊方面會向最高法院申請延期。據維權網2月4號通報,方斌案目前罪名不詳,沒有辯護律師,家人也無法為他存錢。

本臺記者撥打江岸區看守所和檢察院多個電話沒有接聽,向江岸區法院立案庭查詢,對方確認有方斌的案件。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今天看到方斌的消息,應該說是既高興又悲憤。高興的是,終於有了他的消息,因為兩年以來方斌是死是活一直不知道。另一面也看到中共正在籌畫,準備加重對他的迫害,甚至給他強加更大的罪名,這一點也是我非常悲憤的。」

中共病毒2019年底在武漢爆發,2020年2月1號,方斌至少到5家醫院實地拍攝。在武漢市第五醫院,他拍到武昌殯儀館運屍車上的屍袋由3個迅速增加到8個,並說醫院裡還有屍體,該視頻引起國內外轟動,方斌也於當天晚上被帶到派出所,但因輿論壓力,當局隨即釋放他。4號,警方再次上門騷擾,方斌此後每天通過YouTube報平安,並發起全民反抗運動。9號,他被強行帶走。

江蘇人權活動人士張先生(變音):「方斌這件事情,恰恰證明了我們現在所謂的依法治國,那就是一個笑話。關注一個社會公共衛生事件,就把他抓了,讓他失蹤了,讓一個公眾人物在人民的視線當中消失兩年,而且大家都不敢說話,這是讓人比較氣憤的。」

邢天行:「兩年不准任何家屬去見他,而且對外封鎖和掩蓋消息,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方斌沒有屈服。方斌當時曝光出來的消息,就是他看到那個屍體是什麼情況,中共很可能試圖逼方斌去承認自己是造假,令人擔憂他們會採取很殘酷的那種刑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她非常擔心方斌的安危,希望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關注方斌這個案子。

新唐人記者 陳潔 李珊珊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