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開支龐大 恐加劇中國經濟困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7 日訊】新年伊始,中國的製造業和服務業的數據雙雙回落。外界認為,北京當局投注於冬奧會的龐大開支,可能會加深中國經濟的危機。

北京冬奧會在嚴苛的防疫措施下開幕,大量觀眾被拒於門外,未能達到刺激消費,帶動旅遊和服務業的效果;當局為了確保「冬奧藍」,北京鄰近的高污染行業早已限制運行,預計對第一季度的工業生產帶來影響。

同時,還要應付龐大的奧運會開銷,根據《商業內幕》調查顯示,北京冬奧實際花費超過385億美元,是官方宣稱的10倍,更是原本預算的24倍。

旅美時政評論員 王赫:「它的經濟已經走入了死胡同了,在這種情況下,北京冬奧會只會加劇這個經濟危機。冬奧會那些大規模的建設,這些錢從哪裡來?我們知道張家口也是協辦單位,它的地方財政已經崩潰了。目前冬奧會,中共的做法好大喜功,超過預算的十倍,幾百億美金的投入,這些是不可能收回成本,其實在經濟上的負作用是相當惡劣的。」

北京二度舉辦奧運會,當局原本想藉此宣揚一番,卻遭遇強大的外交抵制,95國參賽,開幕式則僅有25國官員出席、但其中六國無運動員參賽。而在最後一刻,印度也加入外交抵制、德國則不派高官。

旅美時政評論員 王赫:「它經濟帳這塊出了問題,它說我是算政治帳。政治帳的話,通過冬奧會,你要把別的國家拉攏過來,結果它很囂張,在新疆問題上,在人權問題上,它非常地強硬,就逼著一些(國家)進行外交抵制,所以導致冬奧會它其實是吃力不討好,對它來說其實是一個大敗筆。」

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數據顯示,觀看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觀眾比起2018年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下降了43%。更多的跡象顯示,中共舉辦冬奧會,未能獲得預期的效應,還可能對其經濟造成長遠的衝擊。

新唐人記者 林岑心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