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對話外長會議焦點 反制中共及關注俄烏危機

雪梨晨驅報報導,在美國政府處理烏克蘭危機的同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Antony Blinken)仍抽空來澳洲與會和訪問斐濟共和國(Fiji);對此,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德卡夫(Rory Medcalf)認為,這是美國釋放出訊息,強調美國重視「四方安全對話」和印太地區。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將於11日在墨爾本舉行,議程將包括反制中國散播假消息和經濟脅迫、關注俄烏危機,以及「四方安全對話」與東協等區域組織加強關係等議題。

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刊登報導,「四方安全對話」(Quad)第四次外長會議將於11日在墨爾本舉行。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表示「期待」;她說,「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日、澳、印度)致力達成的是確保印太地區各國根據自身的戰略考慮而作出決策,並且避免受到外國脅迫。

雪梨晨驅報提到,澳洲及美國均指控中國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期間散播假消息;澳洲亦指控中國在過去數年來,多次利用經濟脅迫手段對付澳洲。中國近年針對澳洲實施的貿易抵制,涉及金額超過澳幣200億元(約新台幣3950億元)。

雪梨晨驅報指出,這次「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的焦點之一,是如何反制中國和北韓等國家所發動的假消息攻勢;此外,也會討論如何讓印太地區各國獲得更多COVID-19疫苗,以及東加火山爆發後的人道救援問題。

報導中提及,澳洲將會提醒「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在關注烏克蘭危機的同時,更需要顧及印太地區事務,包括中國將南中國海軍事化和威脅台灣等,才是「四方安全對話」的優先焦點。

雪梨晨驅報還提到,在美國政府處理烏克蘭危機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仍抽空來澳洲與會和訪問斐濟共和國(Fiji);對此,澳洲國立大學(ANU)國家安全學院院長麥德卡夫(Rory Medcalf)認為,這是美國釋放出訊息,強調美國重視「四方安全對話」和印太地區。

但麥德卡夫(Rory Medcalf)提醒,如果烏克蘭與俄羅斯的緊張情勢惡化,美國是否會持續將焦點放在「四方安全對話」所關注的範圍可能會有疑問。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布林肯將於明天抵達澳洲,並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會面。多位不具名澳洲聯邦政府官員認為,布林肯出席「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釋放出一個強烈的訊號,顯示美國是有能力同時兼顧多個焦點,不會顧此失彼。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這次「四方安全對話」外長會議,在時間點上,正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面後數天。習近平和蒲亭於4日在北京會面;習近平表示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態度,而且二人均指澳洲致力獲得核動力潛艦的做法,將會加速軍備競賽。

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澳洲聯邦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7日)討論到烏克蘭危機。澳洲總理莫里森7日表示,澳洲「深切關注」(highly concerned)烏克蘭情勢惡化。他說:「任何違反烏克蘭領土主權的行為,都不是和平的跡象;而是試圖侵吞他國主權的跡象。」

澳洲金融評論報又提到,關於「四方安全對話」是否會擴大納入其他國家的問題,並未排進11日的會議議程;不過,與會國家有意推動「四方安全對話」與東協等區域組織加強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