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亮逝世2週年 中共審查輿論仍繼續

7日是「吹哨人」中國醫師李文亮(圖)逝世2週年。外媒報導,中共自2年前武漢封城即透過發出內部宣傳指令,刪除主流及自媒體文章,及製造「文字獄」來拑制輿論。而這些手段至今仍然繼續。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7日是「吹哨人」中國醫師李文亮逝世2週年。外媒報導,中國官方自2年前武漢封城即透過發出內部宣傳指令,刪除主流及自媒體文章,及製造「文字獄」來拑制輿論。而這些手段至今仍然繼續。

武漢中心醫院醫師李文亮在2019年COVID-19疫情爆發之初,率先在社群平台微信的同學群組中示警。2020年1月3日,他被控「在網路上發布不實言論」而遭轄區派出所警示和訓誡,在「訓誡書」上簽名。

同年2月7日,李文亮即因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逝。而武漢也於同年1月23日至4月8日封城。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統計了武漢封城超過2個月期間,中國政府控制輿論的手法。第一是發出內部宣傳指令,官媒央視網最少發布131條內部指令。例如在李文亮病逝後即發出指令,提示在各類報導中不使用「吹哨人」這個概念及李文亮逝世一事,只可轉載央視電視報導和新聞客戶端內容。

第二是難以計數的主流媒體及自媒體文章被刪除。最少有16家媒體的44篇報導在官方網站被刪除,除了有關李文亮外,還包括防疫政策措施、醫護人員、病患、追溯疫情失控、究責政府、經濟衝擊及復工問題。

另外,最少229篇自媒體的文章被刪除,大部份是微信公眾號。武漢作家方方紀錄封城期間民眾生活的「方方日記」,60篇中只有11篇還留在原來的公眾號上。而她發表日記的微信公眾號也不斷被封。

李文亮去世在中國網路引起輿論海嘯,很多在微信公眾號紀念李文亮的文章也「被消失」。

第三是以「因言入罪」的手段拑制輿論。報導指出,武漢封城期間發生638起文字獄,除李文亮案外,還有失蹤的公民記者陳秋實等及中國各地網友,可能因一條簡訊,一段小短片便受處罰、訓誡、罰款或拘留等。

報導指出,李文亮逝世兩年,但中共的輿論管控及審查仍然繼續,而且更伸展至境外,如封鎖消息及網路,發布虛假及誤導訊息等,並利用制裁等威嚇等多種手段達到目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