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區傢俱賣場祝融 滅火機器人衝火場吸睛

新北市泰山區新五路一段的傢俱賣場8日上午發生火警,火勢猛烈,消防局出動「消防機器人」進場灌救。(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泰山區新五路某傢俱賣場今天上午傳出火警,由於展場內部大多是木製易燃物,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人員前往灌救,並由滅火機器人衝入火場。消防局表示,機器人已成消防利器。

新北消防局上午10時許接獲通報,新五路一傢俱賣場傳火警,派遣184名消防人員、67輛各式消防車輛前往搶救,由於現場火勢猛烈,陸續調派支援,使得出動消防人員多達310人、85輛各式消防車及1台滅火機器人。共3間賣場1100坪遭焚毀,起火原因待查。

由於火勢猛烈且是連棟鐵皮屋,為了安全,消防局出動滅火機器人攜帶水線進場灌救。吸引不少媒體及圍觀民眾注意。

消防局表示,滅火機器人造價約新台幣170萬元,除了可噴射強力水柱外,還可以調整成噴射水霧型態,可在工廠火警或瓦斯外洩等事故現場戒備救援。

新北市消防局8日表示,「滅火機器人」造價約新台幣170萬元,除可噴射強力水柱外,還可以調整成噴射水霧的型態,前往如工廠火警或瓦斯外洩等事故現場戒備救援。(圖/翻攝照片中央社)
新北市消防局8日表示,「滅火機器人」造價約新台幣170萬元,除可噴射強力水柱外,還可以調整成噴射水霧的型態,前往如工廠火警或瓦斯外洩等事故現場戒備救援。(圖/翻攝照片中央社)

這次操作滅火機器人的海山分隊隊員吳宗成表示,機器人可在100公尺內作遠端遙控,雖然不能作火場內即時畫面傳輸,但能在目視操作下進行水柱或水霧等方式進行滅火。

他表示,在火場全面燃燒時,機器人可代替消防員進入火場,可有效保障消防員的安全,且出勤後只要簡單清消擦拭及充電就可再出勤,迄今出動多次已成為消防任務好幫手。

消防局長黃德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滅火機器人長寬高約103公分、68公分,90公分,總重量約175公斤,具有爬坡、障礙物跨越、耐高溫、抗熱輻射、防爆、防腐蝕、防干擾、照明及遠端遙控行走等功能。

他說,機器人可代替消防人員在隧道、密閉空間及化學工廠等火場進行偵察及滅火等作業,除保障消防人員人身安全外,也提升危險場所救災能力。

他表示,新北市工廠很多,為了保護消防弟兄安全,消防局陸續採購5台滅火機器人配置在土城、雪山、德音、海山、慈福消防分隊使用,未來希望7個大隊及特搜大隊都能配置1台滅火機器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