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物價漲!雞蛋、衛生紙、國際食用油都喊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才剛過完年,物價又要漲了,週二(8日)走一趟市場,缺貨的雞蛋每台斤已經來到50元,而衛生紙大廠永豐餘也開出第一槍,宣布月底要漲價,加上因歉收又缺工等因素,讓黃豆持續飆漲,國際食用油也掀起新的一波漲勢,就有專家預告,未來三個月民生通膨壓力會更大。

蛋一籃一籃搬,送貨員忙著出貨,民眾在一旁搶買散蛋,就怕再晚,雞蛋被秒殺,什麼都買不到。

店員 VS. 民眾:「今天一斤50元,了解,謝謝。漲價,應該是漲價了。對,沒有貨他就漲。這樣198元。」

以一般的白蛋來說,原本一台斤47元,現在漲到50元,因為全台鬧蛋荒,年後雞蛋調度持續吃緊,儘管農委會拋出穩定雞蛋獎勵措施,補貼農民每台斤3元,甚至向民眾掛保證隨買隨有,但是民眾還是很慌。

民眾:「我們家對面的,我買了一個禮拜買不到,過完年好像一些機制的狀態也不是很好,所以真的蛋的產量,真的是比較少。」

民眾:「小朋友比較多,所以每天用的量滿大的。(之前跟現在比大概會多出多少?)幾百塊吧。」

不過年後的漲價潮,不只是雞蛋,包括衛生紙大廠永豐餘已經宣布要漲價。另外,因氣候歉收還有缺工因素,黃豆持續飆漲,也掀起國際食用油另一波漲勢,因此專家預估未來三個月通膨壓力不容小覷。

台經院分析師 林進南:「台灣面臨這個民生用品漲價的趨勢,可能是短期之內沒有辦法消除的,最主要幾個因素影響,第一個部分是之前經濟部採取一個凍漲的態勢,可是實際上對於通路來看,是擋不住這樣的波動。其實還有很多民生通路漲幅,未來會持續產生地雷性的反映出現。所以會導致整個輸入性通膨壓力,會呈現比較大幅度成長。」

儘管政府為了穩定物價,降稅補貼還凍漲,但國際因素的影響,隨著時間成本和季節性需求的增加,通膨的壓力持續增加,民眾真的要有心理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