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CPTPP開放福食?學者:韓選後可能借鏡台灣

台灣解禁日本福島等5縣的食品,可能成為韓國政府未來的參考依據。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8 日訊】韓國學者今天說,為加入CPTPP,日本對於開放福島食品進口的要求是韓國也必須面對的問題,台灣可能成為韓國政府說服民意的案例,但具體可能要等3月總統大選後才有動作。

行政院上午宣布,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與千葉5縣食品將正式解禁,未來管制將從禁止特定地區改為禁止特定風險品項,日本當地禁止流通的品項也不能進口到台灣。

韓國媒體今天多以「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讓步」報導此事。對在台灣、中國相繼提出加入申請後,也表態將申請加入,但仍未決定是否為此開放福島等地食品進口的韓國政府而言,台灣政府的這項決定成為目前唯一參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對台灣的決定表示歡迎,同時表示日方已透過各種機會強烈要求中國、韓國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限制。

韓國高麗大學國際研究所教授姜文星(譯音)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韓國若要加入CPTPP,勢必需要日本的合作,日本肯定會就福島食品問題向韓國提出要求,韓國政府很有可能將台灣這次決定納入考量,也可能在舉辦公聽會時作為說服民意的參考案例。

不過,姜文星指出,福島食品進口解禁議題敏感,各黨總統候選人都不願談及相關議題,執政黨考量選情,暫時難以做出進一步行動,預期3月9日大選結束後,才會有如同台灣這次決策的積極作為。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