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配套解禁福食 日本歡迎 民眾怎麼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針對台灣政府解禁日本福島食品進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昨天(8日)表示,這有助於災區重建,對此表示歡迎,也期待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經濟友好關係。另外,日本友台派政要高市早苗、佐藤正久等人,也都PO文感謝台灣的決定。而在野國民黨表示將結合立法院黨團與執政地方縣市抵制,台中市長盧秀燕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回應要嚴格把關,但兩人沒有談到要禁止福食。而台灣民眾又是怎麼看呢,帶您了解。

民眾 朱女士:「我覺得還是不要好吧,因為有小孩,怕小孩會吃到不好的東西,會覺得有點怕怕的。」

民眾 黃女士:「應該是不贊成。就是如果說真的通過,那我們自己就是也要為自己的食品把關。」

週二(8日),行政院宣布「以新代舊」,有條件解禁福島5縣食品輸台,所有產品須檢附產地證明與輻射證明,台灣也將層層把關。儘管台灣高於國際的檢驗標準,普遍民眾仍有疑慮。事實上,台灣有1/4進口食品批數來自日本。不過,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就禁止福島5縣食品輸台。

民眾:「只要通過檢測的話,應該是可以考慮的,因為國家發展有國家發展的需要,那食安有食安的問題。」

那麼,時常舉辦日本物產展、販售日本產品的台灣百貨業者,是否有引進意願?新光三越表示:「因政府剛公布,將先行了解相關具體方案與配套措施。」遠東SOGO回應:「目前還沒有規劃。」在台灣專門引進日本食材的進口貿易商則表示,已有許多日本業者主動聯繫,詢問銷售機會。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政府這樣的措施,其實民間都已經這樣做了,那我們最近像我代理了60家的日本廠商,每一家日本廠商我們都要求這樣做。相信政府的開放是明確的,而且對未來兩國的貿易是有幫助的。」

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統計,過去10年,台灣累計檢驗18萬件進口日本食品,輻射檢驗全部符合標準;其中僅236件檢出,檢出率0.13%,並未輻射超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表示,即便合格,仍請業者退運或銷毀。

日本食材進口貿易商 王義郎:「(台灣政府)你一定要保證雙重的檢驗,日本也檢驗台灣也檢驗,我們本來我們就這樣,像我們進口的話,日本檢驗,我們也要檢驗,我們每一次都要花1萬多塊錢來檢驗,日本那邊你要求甚麼她有求必應,她為了出口,所以這一點應該我們不要有疑慮的。」

就是對台灣、日本有信心。貿易商也為福食開放,做好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三配套解禁福食 總統:絕不進口核食 台灣走向世界

台解禁日本福食 日官房長官表歡迎「有助災區復興」

國民黨擬串連執政縣市反福食 侯友宜盧秀燕回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