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6艘俄戰艦通行土耳其海峽 往黑海進行軍演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今引述國防部說法指出,6艘俄國軍艦正從地中海朝向黑海航行,將進行海軍演習;說這是預先計劃好的軍事調動。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圖)(Tayyip Erdogan)曾提議要居間協調莫斯科與基輔;雖與兩國關係友好,但他說過,俄一有侵略舉動,作為北約一分子的土耳其將會採取任何必要行動。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今天引述國防部說法指出,6艘俄國軍艦正從地中海朝向黑海航行,將進行海軍演習;並說這是預先計劃好的軍事資源調動。

俄羅斯上月宣布,海軍1月和2月會舉行一系列從太平洋到大西洋的全面性軍演,包括了海軍的所有艦隊;這是俄國在與西方各國就烏克蘭問題對峙期間,軍事力量激增的最新武力展現。

據路透社一名目擊者表示,有3艘船艦今天通過土耳其海峽(又稱黑海海峽)前往黑海;土耳其多個消息來源說,另外3艘預定明天通行。

俄羅斯於烏克蘭交界處集結逾10萬大軍。俄方否認有任何入侵計畫,不過尋求西方國家提供全面性安全保證,包括承諾不在俄國邊界附近部署飛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縮減軍事設施,並禁止烏克蘭加入北約。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若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北約成員土耳其可依法關閉所屬海峽,不予船隻通行。

伊斯坦堡地緣政治分析師、「博斯普魯斯觀察員」(Bosphorus Observer)顧問鄂薛科(Yoruk Isik)表示,土耳其有權於戰時或國家遭受侵略威脅時關閉海峽,禁止所有外國戰艦通行,也可拒絕敵國商船通行。

在黑海與俄烏共享海上邊界的土耳其表示,不能接受任何軍事衝突;並告訴莫斯科說,任何入侵舉動都是不明智的。

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曾提議要居間協調莫斯科與基輔兩方;安卡拉與兩國關係友好,不過艾爾段說過,俄國一旦有侵略舉動,作為北約一分子的土耳其將會採取任何必要行動。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克里姆林宮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談後,今天表示,他相信可以採取降溫步驟、緩解危機,並呼籲各方冷靜以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