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聲明 分析:普丁施壓北約讓步.非結盟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烏克蘭邊境緊張,美歐正與俄羅斯談判。俄國與中共近期聯合聲明,引起西方與外媒憂心。評論認為,俄國不會結盟中共,而是利用多方利害,企圖擴大建立東歐緩衝區。

俄羅斯大軍逼臨烏克蘭邊境,在冬奧開幕前夕3日,普丁(Vladimir Putin)與習近平在北京發表聯合聲明;7日,美國德國領袖會面,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到莫斯科與普丁斡旋。

時事評論人 桑普:「他(普丁)對於中共的很多核心利益,根本沒有支持的 。普丁的盤算就是兩個大字示威 ,是向美國跟北約示威,而不是真的要中俄去結盟。所謂的烏克蘭危機,是在於說歐盟跟美國,怎麼能夠分進合擊的去跟俄羅斯來談,讓俄羅斯(取得美中之間),有快樂第三人地位,得到舒緩 ,那到現在為止,我覺得戰爭危機略略減少了。」

評論人桑普(9日)分析,俄國中共之間有許多宿怨分歧、地緣衝突,普丁就台灣沒有往前的新表態、對南海保持中立甚至幫助越南印尼、而且抓捕關連中共的俄國共產黨頭目、聯合聲明中所謂的「共建一帶一路」不等於加入,還暗藏反制中共擴張的可能。

吳嘉隆觀察,普丁要在東歐建立與西方陣營之間的安全緩衝區,施壓美國與北約更多讓步,抓緊2022年美中關鍵時機;在拜登(Joe Biden)政府民主黨可能在期中選舉失去國會控制權之前、在習近平力求二十大連任之前、而且歐洲憂心通貨膨脹之下更在意天然氣供應。

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所以他(普丁)不是真要打,戰略目的就是,跟北約跟美國跟歐盟等等,談出一個新的協定,然後要北約不要把俄國當敵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起訪問亞太,在澳洲參加QUAD美日印澳四方外長會議、在斐濟與太平洋各島國會談、以及美日韓三國外長會議。

時事評論人 桑普:「抗中共還是第一大的戰略。美日有同盟,澳美英有AUKUS,再加上這些軍事的部署、跟對台灣的支持,基本上是一個沒有北約為名的北約,而是分散、分進、可以合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