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休兵一年 苗栗炸龍恢復慶元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09 日訊】苗栗客家元宵節慶典炸(火旁)龍活動,去年(2021年)因為疫情休兵一年,今年恢復舉辦,大年初九(2月9日)相傳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在「天公生」這天舉行「祥龍點睛」儀式,現場鑼鼓齊鳴,提前為慶典儀式揭開序幕。

(聲音來源)主持人:「請點(睛)左眼,點放光明。」

祥龍點睛,遵循客家古禮,禮成後的重頭戲,群龍起舞,鞭炮串往龍身上炸,隊員們無懼炮聲隆隆,舞得更賣力,各龍隊也合力擺出「龍門陣」,祈求平安。

苗栗(火旁)龍慶元宵,被列入「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名列台灣四大元宵活動。去年受疫情影響,首度採線上舉行,少了熱鬧的過節氣氛,今年疫情趨緩,恢復舉辦。

苗栗市長 邱鎮軍:「每個村莊在年節過後,尤其客家人都會組一個龍隊,然後到別的村莊巡庄,然後祈福,希望把祥龍的瑞氣帶給大家。」

客家(火旁)龍,今年有10尾祥龍參與,正月15元宵夜,苗栗將是炸龍的不夜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