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電價漲太兇 抗議四起要總統下台

獨立新聞網站Bianet報導,東南部馬定省(Mardin)克孜勒泰佩縣(Kiziltepe)6日有數千人上街抗議物價飆漲,尤其是電價。民眾在當地自由廣場(Ozgurluk Square)拉開抗議布條、焚燒電費帳單表達不滿,並且呼口號,要求總統、政府和電力公司「下台」。 (圖/翻攝自獨立新聞網站Bianet網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土耳其今年大漲電價,接獲1月帳單的民眾近日上街抗議,面臨「電費比房租費」的餐飲業者吃不消,要求總統艾爾段下台。當局罕見地重新檢討,暗示「不讓民眾被通膨壓垮」。

從地中海岸度假勝地費錫耶(Fethiye)和馬麥里斯(Marmaris),到東部邊境山城阿惹(Agri),民眾最近紛紛走上街頭抗議1月起飆漲的電價。

土耳其今年大幅調漲電價。「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 News)報導,一個月用電150度以內家戶每度電價漲為1.37里拉(約新台幣2.81元),每月用電超過150度的家戶每度電價漲為2.06里拉,漲幅分別高達50%和127%。

與此同時,家庭用戶天然氣價今年起也調漲25%。

貨幣危機和20年以來最高通膨率已經導致土耳其人購買力慘跌。土耳其1月通貨膨脹率高達48.69%,創自2002年4月以來新高,其中糧食價格飆漲55.61%。

獨立新聞網站Bianet報導,東南部馬定省(Mardin)克孜勒泰佩縣(Kiziltepe)6日有數千人上街抗議物價飆漲,尤其是電價。民眾在當地自由廣場(Ozgurluk Square)拉開抗議布條、焚燒電費帳單表達不滿,並且呼口號,要求總統、政府和電力公司「下台」。

抗議群眾高喊「塔伊普(艾爾段的名字)辭職」、「政府辭職」、「電力分配公司(TEDAS)倒閉」等口號,要求撤銷電價調漲。

電價漲太兇,新聞網站Duvar報導,部分餐飲業者被迫將飆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有些小餐廳、餐酒館已經開始向顧客收取「入場費」,消費者不能只點一杯便宜飲料占桌數小時,店家現在開始對客人收取每小時5到15里拉的「暖氣費」。

西北部布爾薩(Bursa)餐廳業者埃爾卡亞(Mehmet Erkaya)每月電費從9000里拉漲為2萬3000里拉。

埃爾卡亞說:「我們要上街抗議。如果再收到一張漲成這樣的帳單,這餐廳只能關門大吉。」他表示,高通膨導致過去兩個月顧客數減半,他已被迫資遣兩名員工。

另一家餐廳老闆契利克(Celal Celik)說,餐廳的半數營收被電費吃掉,「電費現在比房租還要費」。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堅信「高利率引發高通膨」的非正統貨幣政策觀點,儘管通膨飆升,央行仍大砍利率,導致里拉崩跌。政府今年起雖將基本工資一口氣調漲50%,卻同時調漲天然氣、電費、汽油、道路通行費,導致家庭預算吃緊,貧困加劇。

里拉兌美元匯價去年全年貶值44%。

抗議四起,政府不敢掉以輕心。親政府的「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艾爾段的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7日表示,將會就能源價格飆漲一事採取行動,「不會讓我們民眾被通膨壓垮」。

能源與自然資源部長唐梅茲(Fatih Donmez)昨天鬆口說,能源與自然資源部和能源市場管理局(EPDK)正在評估相關要求,定案後就會公告。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