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月起存取達人民幣5萬元 須登記來源用途

為遏制洗錢犯罪,中國3月1日起實施新規,個人存取現金單筆達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以上,金融機構必須查證客戶身分,並登記資金的來源或用途。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為遏制洗錢犯罪,中國3月1日起實施新規,個人存取現金單筆達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2萬元)以上,金融機構必須查證客戶身分,並登記資金的來源或用途。

綜合中新網、鳳凰網報導,2022年3月1日起,中國人民銀行(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聯合發布的「金融機構客戶盡職調查和客戶身份資料及交易記錄保存管理辦法」將正式實施。

辦法規定,商業銀行、農村合作銀行、農村信用合作社、村鎮銀行等金融機構為自然人客戶辦理人民幣單筆5萬元以上或者外幣等值1萬美元以上現金存取業務,應當識別並核實客戶身分,瞭解並登記資金的來源或者用途。

「個人存取現金超5萬元需登記資金來源」已登上微博熱搜,引發陸民關注。

報導引述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稱,近年來,隨著金融產品和業務模式發生變化,金融行業反洗錢工作出現一些新挑戰,為提升洗錢和恐怖融資風險防範能力,需要透過制定上述辦法,進一步完善反洗錢監管制度,加強反洗錢監管。

該負責人並稱,從統計上看,目前中國超過5萬元的現金存取業務筆數僅占全部現金存取業務2%左右,新規對客戶辦理現金業務影響較小。金融機構執行該規定不會影響居民正常現金存取款業務,業務便利程度也不會受到影響。

報導指出,在「辦法」推出的同一天,中國人行、公安部等11部門宣布,於2022年1月至2024年12月在全國範圍內展開打擊治理洗錢違法犯罪3年行動,堅決遏止洗錢及相關犯罪的蔓延。

報導引述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新規對於普通客戶來說影響不大,首先,個人存取5萬元現金的情況真的不多了,行動支付及試點中的數位人民幣等多元化非現金支付方式,已經可以滿足人們日常生活所需,不是非要使用現金不可。

他說,就算是需要存取5萬元以上現金,目前只是要多填寫一份大額現金業務表,取款要勾選用途;存款要勾選來源,未要求出具證明資料,對存取款便利程度影響很小。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