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指數台灣排名第8 高居亞洲之冠

經濟學人公布2021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在167國家地區中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政體。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0 日訊】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天公布2021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1)報告,台灣在167國家地區中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政體。

在2020年民主指數,台灣在167個受評比國家地區排名第11,高居東亞之首。

根據EIU公布的最新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前10名分別是挪威、紐西蘭、芬蘭、瑞典、冰島、丹麥、愛爾蘭、台灣,澳洲與瑞士並列第9。

諸多歐美民主國家,包括德國、英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美國、加拿大等,排名都不如台灣,其中第22的法國、第24的西班牙、第26的美國、第31的義大利均落入「有瑕疵民主」(Flawed democracy)等級。

而加拿大、德國及英國雖與台灣同屬全面民主等級,但排名落在10名外,分居第12、15和18,第16與第17分別是韓國及日本,中國被歸類於「獨裁」(Authoritarian)排名第148。

法新社報導,全球超過1/3的人口生活在獨裁專制的國家,其中一大部分是在中國。

EIU指出:「中國變得更富有的同時,並未變得更民主。相反的,中國變得更不自由。」

此外,這份報告也發現諸多不利於全球民主的隱憂。EIU指出,由於疫情與專制獨裁的支持度益增,2021的全球民主標準又再降,全球僅略多於45%的人口生活在民主體制。

法新社報導,總部在英國倫敦的EIU表示,猶如前年,去年全球不到半數的人口生活在民主體制,不過這個趨勢更進一步的惡化。

經濟學人資訊社表示,EIU的年度民主指數「顯示,源於疫情及支持威權益增的壓力,全球民主持續遭受挑戰」。

檢測全球民主狀態的年度民主指數寫下自2010年以來最大跌幅,並且創下2006年首度公布民主指數以來,全球評分最差的「另個難堪紀錄」。

在歐洲,西班牙降至「有瑕疵的民主」等級,並反映在這個南歐國家的司法獨立評分倒退。

EIU指出,由於政黨的財政爭議及爆發連串的醜聞,英國的排名也下跌,不過仍維持在「全面民主」等級。

全球不到半數的人口也就是45.7%如今生活在算得上是民主體制的國家地區,比起2020年的49.4%可說是明顯下降。

而智利與西班牙的評等降級至「有瑕疵的民主」後,生活在「全面民主」國家地區的人口比例更少,只有6.4%。

全球最民主的國家前3名分別是挪威、紐西蘭與芬蘭,而阿富汗、緬甸與北韓則是全球最不民主的3國。

在緬甸去年2月爆發政變及好戰組織塔利班(Taliban)奪回阿富汗政權後,這兩個國家還有非洲突尼西亞的民主指數均創下最大跌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