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金成心肌梗塞猝逝 醫示警冠狀動脈心臟病典型3症狀

專家提醒,如果1週內2次以上胸悶、喘不過去、爬樓梯會喘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因為大地震(心肌梗塞)來之前,一定會有警訊。(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知名偶像劇導演明金成昨天(2月8日)深夜不幸猝死,享年51歲,親友錯愕不捨,死因疑似為突發性心肌梗塞,專家提醒,如果1週內2次以上胸悶、喘不過氣、爬樓梯會喘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因為大地震(心肌梗塞)來之前,一定會有警訊。


明金成2017年與圈外女友結婚,妻子於今年1月20日產下龍鳳胎,他日前還在臉書貼文、貼出影片、照片,「第一次在月子中心吃年夜飯,內心充滿溫暖和感恩,家人在哪裡哪裡就是家」。


據了解,明金城昨晚在在產後護理之家陪同妻小時,身體不適,陷入昏厥,救護車送往醫院急救,但仍回天乏術,疑似身體方面疾病導致心肌梗塞。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檢查室主任王宗道表示,絕大部分心肌梗塞患者在發作之前都會出現胸悶胸痛、易喘,且活動時症狀更嚴重等警訊,嚴重時還會全身無力、站不住、冒冷汗,如有上述情況,務必儘速就醫。


王宗道說,曾有定期回診的高血壓患者假日期間出現胸悶、會喘等症狀,認為週一就要回診,多休息就好,沒想到,週日晚間睡覺後,就再也沒醒過來。


王宗道強調,心肌梗塞的警訊時間非常短,通常只有幾秒,許多人根本不當一回事,忽略大地震前的警訊,等到心肌梗塞發作,人倒了下去,緊急就醫,即使救回一命,也可能留下後遺症。至於冠狀動脈心臟病典型症狀,王宗道整理出3大重點:


1.運動、吃飽飯、或洗澡時,感覺胸口有重物壓迫感。


2.常覺一股熱氣從胸部上升到脖子或下巴。


3.常有左手痠麻感覺。


王宗道指出,不管是發作前警訊或是典型症狀,只要出現這些不適,就應儘速就醫檢查。尤其為年長者(女65歲以上、男55歲以上)、肥胖、抽菸、三高患者、家族病史者等高風險族群更應提高警覺。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