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外委會2.19將訪台 主席讚台積電「全球經濟基石」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睽違16年,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9名成員,預定2月下旬訪問台灣。今天(11日)英國國會下議院,先就與台灣的關係展開辯論,並獲得朝野一致同意通過,希望政府可以強化與台灣的經貿雙邊關係,主席圖根哈特還盛讚台積電,是全球經濟的基石之一。

英國國會下議院:「表決題目如同程序單所示,贊成這項協議的說贊成,(贊成),不贊成的說反對,投贊成票者佔多數,贊成票佔多數。」

歷經3小時的辯論,英國國會下議院10日通過「英國與台灣的友誼及合作」(UK-Taiwan Friendship and Cooperation)動議。不只是繼2017年下議院就英台關係辯論,還獲得英國跨黨派議員一致支持。

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 圖根哈特:「台灣的半導體晶片廠商,是該島創新能力的非凡展現,這是科學與工藝結合的絕佳例子,因為它集結了創新與創造技能。而現在,我認為可以公正地說,全球經濟的基石之一。」

辯論中,除了盛讚台灣的半導體廠商,還有多位議員呼籲英國政府,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並期許英國順利加入CPTPP後,也能支持台灣加入。

英國國會議員 Alicia Kearns:「讓台灣獲得更多國際的承認,是基於台灣的民主、經驗以及作為自由市場的朋友,而不是要把台灣當作鬥爭的工具。因為我們能夠從她們(台灣)身上學到一些事情,我們也必須這樣做,隨著我們在世界各地建立新的聯盟。」

另外,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透露,2月底將率團訪問台灣,預計19號出發。主席圖根哈特表示,目的是向台灣傳達英國將堅定保衛台灣的民主價值,並尋求雙方合作,來面對侵蝕自由民主的各種威脅。在台期間也規劃拜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等政府部會高層,這是相隔16年,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再度計畫訪台,也是繼波海三國、法國之後,再有歐洲訪問團來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詹詠茹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