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蜂炮元宵開炸 防疫採不遶境集中施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南元宵節重頭戲,被列為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之一的「鹽水蜂炮」活動,今年將在2月15日元宵節當天,如期舉行。但因應疫情會縮小規模舉辦,採不遶境方式,定點施放方式辦理。

數百萬沖天炮齊發,有如蜂群傾巢而出的盛況,元宵節台南「鹽水蜂炮」民俗慶典今年如期舉行。市長黃偉哲與市府各局處首長、廟方管理人員等,共同走過平安橋,為活動順利祈福。

台南市長 黃偉哲:「今年台南市鹽水蜂炮決定如期舉行,但是在規模上、在動線上,在防疫規定上,我們都會有一些改變,也就是說,規模縮小,動線單一,防疫規定加嚴。是希望說,大家能夠有一個快樂、安全、又健康的鹽水蜂炮假期。」

製作主炮城的工作正如火如荼進行著,各炮城還要張貼實名制QR Code。鹽水武廟今年以「月港虎躍迎新春」為活動主軸,元宵節當晚9點,在鹽水國中操場,實施人流總量管制,將由4座主砲城共同施放約200萬支蜂炮。

消防局人員也在現場宣導,示範參與蜂炮慶典的安全防護裝備,包括全罩式安全帽、毛巾、口罩、棉質手套、大衣、牛仔褲及運動鞋,缺一不可。

消防局人員:「這個毛巾也是棉質毛巾圍著脖子,最重要是大衣的部分,大衣我們也要穿棉質的厚大衣,切忌不要穿風衣跟羽絨衣,頭的部分就要戴全罩式的安全帽,周圍有加裝帆布,如果你沒有加裝帆布,外面要裹一段毛巾,用毛巾把它裹起來。」

因應防疫,今年鹽水蜂炮採不繞境、15個定點集中施放,而且民眾不能靠近犁炮,只能隔著一段距離觀賞。鹽水蜂炮相傳起源於清朝光緒年間(公元1885年),為當地驅離瘟疫而流傳至今的習俗,已成為台灣元宵節的重要盛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林沛芸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