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克膜跨院合作機制 成功搶救21歲休克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1 日訊】台中一位21歲張先生,黃曆年前騎機車車禍受到重大撞擊,被送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搶救,因肺部與肝臟大量出血,心肺功能急速變差,立即啟動跨院合作機制,連繫童綜合醫院葉克膜團隊到場協助,於兩週後順利康復出院。

拿著大大的卡片送給醫療團隊,21歲的張先生,感謝醫護人員將他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患者 張先生:「我要對醫護人員說,很感謝你們把我們救回來,把我救回來一命很感謝你們。」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 吳肇鑫:「我們估計啦以他那種肺出血,血氧又這麼低大概5到10分鐘之內,如果沒有插管沒有急救應該很快,包括就沒有這些後續的機會。」

童綜合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李志賢:「插管之後發現那個肺部出來都是鮮血,他們希望我們能夠啟動葉克膜,幫助他做肺部的氧合的動作。」

2021年起,衛福部立豐原醫院和童綜合醫院,成立緊急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機)跨院快速反應合作機制,這次張先生發生意外,在豐原醫院進行急救的同時,也請童綜合醫院團隊出動。

童綜合醫院重症醫學部主任 李志賢:「4點啟動然後我們4點40分到達現場,大概5點20的時候就裝好了。」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 吳肇鑫:「我們這些相關的醫療設備跟人才,其實很難到處都有,每一家醫院都有其實也有困難,這樣的一個跨院的合作應該是對病人最好的處理模式,尤是是那種急重症的病人。」

張先生在意外發生後第5天,移除葉克膜及呼吸器,經住院兩週終於康復出院。醫院表示,可以順利救回張先生,最主要是每一環節通力合作,包括路人通報、119救護車快速送醫,以及第一時間的急救等,才能及時救回一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