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北京冬奧五第一 中共「洗白」洗越黑

2022年2月7日,中國滑冰女將范可新被指故意用手推動場上障礙物,令外國選手滑倒。圖為比賽現場,右二為范可新。(ANNE-CHRISTINE POUJOULAT/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北京舉辦了夏季冬季兩種奧運,但中共違反承諾、還升高人權迫害。學者明居正(11日)分析中共藉由冬奧想達成的多重目的清單。學者郭育仁觀察,北京冬奧,寫下至少五項奧運史上的第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中共)用維吾爾人去跑了那火炬對不對,不要忘記,希特勒當年也用猶太人跑過一次。所以大家立刻想說,你(中共)幹的事跟希特勒一樣,所以你說洗白了?不是。」

學者明居正11日在新唐人節目受訪表示,中共透過北京冬奧想達成的目的,有得有失,拿到些小東西,例如與阿根廷的經濟往來、向俄羅斯採購石油天然氣,儘管購買油氣價格高於市價猶如「凱子外交」;但是大的目的,沒有達成。

中共首先企圖藉由冬奧,證明「共產主義 一黨專政 是優秀」,目的沒達成;也許中國大陸民眾因為長期資訊控制下被洗腦,可能會如此相信;但大陸以外的人,會認同的應該非常非常少 。

​​其次,中共想證明「外交並不孤立」,但舉辦冬奧情況,無助於化解外交孤立。中共面臨的許多問題都仍然存在,例如香港、新疆及中國等地人權、南海、台灣、戰狼外交、立陶宛、澳洲紐西蘭、軍事演習、美中對抗等等...。

再者,中共企圖洗白形象,安排維族人火炬手、彭帥案發展,反而越黑。「全世界都要救彭帥,彭帥(在冬奧)跑出來說:我胡說八道、我沒有被性侵,我根本是亂講的 。然後現在我宣布要退役,你們從此見不到我了。你覺得洗白了嗎?大家覺得說那更荒唐了。」

至於爭取獎牌,對於在國際上沒什麼幫助。儘管企圖統戰台灣的運動員選手、藝人等等,但對台灣社會的效果自有公評。

再來是企圖為中共20大習近平連任鋪路、增添光彩。明居正表示,到目前為止,檢視相關清單,這項結論是不確定的, 可能幫助不是很大。

對於有評論套用中共當局的說辭,稱中國2008年所謂「富起來」、2022年所謂「強起來」。明居正提醒,中共在幾個月前才聲稱「脫貧」,這應該不叫做富強。

學者:北京冬奧五項第一

北京成為世界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兩種奧運的城市。中共為了主辦奧運,承諾改善人權 ,但沒有實現承諾。2008年奧運, 中共違諾不批准人權公約、且大舉壓迫西藏、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被曝光,當時國民黨陣營在大選前夕曾喊出不排除不派台灣選手參加。 2022年的冬奧,中共幾年來對宗教信仰全面開戰, 活摘器官問題持續被聚焦、 新疆被認定群體滅絕、香港淪陷於港版國安法的赤色風暴,面臨國際外交抵制潮。

中共企圖利用冬季奧運,大內宣、大外宣,擴大政治影響。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教授觀察,北京冬奧創下奧運史上至少五個第一。

一、沒有人性化的第一 。中共安排用機器人傳送火炬,想做出開幕式的科技感、許多幻象,但太做作,反而失去奧運非常強調的和平及人性精神。

二、最沒有人身自由的一次奧運。各國選手及教練團、隨隊人員,處於完全被監控的壓力下。

三、拋棄式手機使用量第一 。憂心中共監控滲透,外國選手不敢攜帶自己的手機、筆記型電腦入境中國,而採用拋棄式電子設備。

四、北京沒有天然雪,中共使用4,900萬加侖的水造雪。 北京與周邊地區本來已在缺水,大量水資源被挪用造雪,這對生態的浩劫影響,恐怕現在才正要開始。

五、選手村的室溫最低,傳出連北歐國家例如瑞典的選手都受不了。不少現象,顯示主辦方準備不足、中共沒有把重心放在做好準備。例如,多國選手抱怨,選手村接待人員都不會講英文,食物分配不均,有些國家選手村的食物根本不夠。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