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台積電?英特爾10億美元 邀17夥伴打造生態系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英特爾積極進入晶圓代工服務(IFS),本週大手筆宣布,成立10 億美元的創新基金,推出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目前已有17家公司成為聯盟夥伴,包括多家台廠。外界認為,英特爾是在模仿複製台積電大同盟方式,進軍代工市場。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2022.1.21):「今天起,(美國)矽中心地帶開始了!」

英特爾敲定大手筆投資美國俄亥俄州,要打造全球最大的晶片廠。

執行長基辛格,2月8日更對外宣布,推出旗下晶圓代工服務(IFS)加速器,打造全方位生態系聯盟,這麼積極,當然是對準台積電而來!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有一些晶片的設計,國安的晶片,或是說一些高階的晶片,它(美國)希望由英特爾來做代工的動作的話,當然就會影響到台積電在美國的業務。那(英特爾擴大生態圈)對台積電來講,短期之內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是長期之內,這個生態圈做起來的話,我覺得對整個台積電美國業務的部分,也會受到一定的影響性。」

兩家科技巨擘大PK,英特爾生態系聯盟,橫跨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矽智財(IP)與設計服務,支援多種指令集架構,x86、ARM,以及開放服務RISC-V,台灣IP廠晶心科、力旺等企業入列英特爾17個初創合作夥伴。

台積電方面,早在2008年由創辦人張忠謀打造「開放創新平台」,聯手上下游業者建構「台積大同盟」,落實設備本土化,多家大廠助陣支持。顯然英特爾與台積電角力,從技術製程,延伸到生態圈。

專家指出,台積電握有代工產能穩定與高滿意度優勢,英特爾短期難以逆轉,但其他二三線代工大廠,恐怕首當其衝。

摩爾投顧分析師 林漢偉:「三星本身在先進製程它也有一定的市佔率,可能就會受到英特爾這樣子的一個衝擊,那另外在聯電、世界先進、格羅方德,因為它們比較偏向成熟製程這個區塊,那我覺得這個可能對於,技術沒有那麼領先的廠商,造成一定掉單的一個風險。」

英特爾高層,計畫未來四年開發五項技術節點,大搶競爭對手訂單,幾乎是可以預料的情況,模仿台積電布建大軍,也讓晶圓代工市況,未來更加競爭多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