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併德國世創破局 影響台積電後續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環球晶公開收購德商世創(Siltronic)失利,市場傳出:台積電歐洲新廠地點可能轉向評估捷克。台積電對此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相關計畫。

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 徐秀蘭:「柏林時間1月31號的晚上11點59分,我們就正式確認沒有辦法來得及最後一國拿到,因此我們就是,那個時間就是台灣的大年初一早上7點。」

台灣矽晶圓大廠環球晶,進行長達14個月收購德國晶片供應商世創(Siltronic)一案,在大年初一,宣布破局。環球晶必須支付世創(Siltronic)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15.61億)的交易終止費。1日,德國經濟部發言人表示,「這起投資案的審查,還牽涉到中共當局審視反壟斷配套措施,中方直到上週才完成作業,因此德方不可能趕在時限內,完成全部審查所需的一切程序。」

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 徐秀蘭:「(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這個管轄單位在稍早,他就一直跟我們提到說,他必須要看到中國的審批結果出來。中國審批提出來的條件,那這些條件對於就德國來他能不能接受,然後他才會開始來審批。1月26號才拿到中國的審批結果,也就是中國審批正版才拿到德國,所以德國他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看完。」

環球晶是全球第3大半導體矽晶圓廠,世創排名第4,雙方合併後,有望成為全球第2大。雖然併購破局,環球晶仍握有世創13.67%股權,為第2大股東。董事長徐秀蘭宣布,啟動擴產計畫,把收購金額轉為營運使用。在亞洲、歐洲和美國總投資1000億新台幣,用於擴廠及建廠,新產能預計在2023下半年逐季增加。

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 徐秀蘭:「針對8吋跟12吋的SOI都有很強的需求,所以8吋跟12吋的SOI都會再擴。很特殊用途的FZ,大尺寸的我們也產能是全部是不夠用。(新廠)怎麼蓋怎麼弄,這工程圖都出來,但這一個廠我們到底要設在哪一個地點,哪一個國家哪一個地點,那這個我們還在看。」

展望半導體景氣,徐秀蘭仍看好需求強勁。

環球晶董事長暨執行長 徐秀蘭:「需求還是很正面,後面不確定的都在於說,能源成本上來,原物料上來,這個跟通膨都有一定的關係。」

至於環球晶沒有成功收購世創,是否影響到集團收購計畫。對此,徐秀蘭強調,每起併購案都是獨立事件。如有合適標的,環球晶未來還是會積極併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