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日印四方會談聲明 劍指中共 確保印太安全

圖為2021年的四方會談。(Jim WATSONAFP)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週五(2月11日)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和印度在四方會談後發表聲明,承諾在對抗疫情、網絡威脅和反恐方面深化合作,以確保印太地區免受中共的經濟和軍事「脅迫」。

在疫情、救災、安全方面加強合作

這次四方會談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市舉行會議,四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誓言致力於人道主義救援、救災和向印太地區提供基礎設施,打擊非法捕魚行為,並譴責朝鮮的導彈發射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我們一致同意,要加強對印太夥伴的海上安全支持,以加強他們的海域意識、加強開發近海資源的能力,確保航行和飛越自由,並應對非法捕魚等挑戰。」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Marise Payne)在會後表示。

佩恩還說,四國在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響應方面的合作「最為關鍵」,其它重點合作包括:網絡和海上安全、基礎設施、氣候行動和救災(尤其是在最近的湯加火山爆發之後)等。

參加會議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六將前往斐濟,會見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預計雙方將優先討論漁業和氣候變化問題。

反對中共的「強制性經濟政策」

聲明中還說,四國「反對與世界貿易組織體系背道而馳的強制性經濟政策」,「並將共同努力,增強全球抵禦此類行動的能力」,該聲明指的是中共最近對澳大利亞和立陶宛的「貿易制裁」。

四方表示,海洋領域的國際法、和平與安全是印太地區發展和繁榮的基礎。他們重申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重要性,以應對南海和東海面臨的(來自中共的)挑戰。

「我們決心深化與區域夥伴的接觸,包括通過能力建設和技術援助,以加強海洋領域意識;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保護他們開發離岸資源的能力;確保航行和飛越自由;應對挑戰,例如非法、未報告和無管制的捕撈活動;促進海上交通線路的安全和安保。」聲明中説。

布林肯之行是在中俄上週宣布建立所謂的戰略夥伴關係之後進行的,中俄在冗長的聲明中表示,要共同反對美國,建立所謂的「新的國際秩序」。路透社分析,在美俄爭端之際,拜登政府希望向世界展示,美國的長期戰略重點仍然在亞太地區。

美中衝突?布林肯: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

週五,當被記者問及在印太地區與中共的對抗是否不可避免時,布林肯回答說「沒有什麼是不可避免的」。

「話雖如此,我們都擔心,近年來中國(中共)在國內和在印太地區的行動更加咄咄逼人。」他說。目前四國已開始在印太地區舉行年度海軍演習,而美國也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

在四方會議前,布林肯和佩恩早些時候單獨會面,他讚揚澳大利亞抵制「獨裁政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因為獨裁政權已經威脅到西方「努力建立的」國際秩序。

美中關係正處於幾十年來的最低點,兩國在香港、台灣、南海、新疆人權問題、知識產權、貿易等方面存在巨大分歧。

去年十月,拜登告訴亞洲領導人,美國將就新的印太經濟框架展開會談,但迄今為止鮮有細節浮出水面,拜登政府一直不願提供亞洲國家渴望的更多市場准入,認為這會威脅到美國就業。

批評人士說,美國缺乏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參與,是拜登政府在該地區的主要弱點,因為中共是許多印太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

大紀元記者徐簡綜合報導

(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