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愛凌奪金引爭議 中共騙取奧運榮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2 日訊】美國出生的滑雪選手谷愛凌,近日代表中國在奧運奪金。中共高調宣傳,煽動民族情緒,引發輿論熱議。有評論認為,中共是為了用奧運成績給自己貼金,不計成本大量招攬海外歸化運動員,更把谷愛凌當成了政治形象的宣傳工具。

2月8號,18歲的中美混血女將谷愛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中,拿到了中國在本屆冬奧會上的首枚女子雪上項目金牌。

賽前,谷愛凌就接受了中共最高反腐監督機構——中紀委的專訪。報導內容反覆強調她「心向祖國不忘根」的愛國情懷。

對於谷愛凌在加州出生長大,接受一流的滑雪培訓,長期代表美國獲得多次國際比賽冠軍等背景,中共則閉口不提。

谷愛凌2019年6月在國際滑雪聯合會更改國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後開始代表中國參賽。雖然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記錄,沒有證據表明她已經放棄了美國國籍。谷愛凌也一直回避外界對於她國籍的質問。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表示,北京不只將谷愛凌樹立成新型運動員代表,事實上整個冬奧都是中共為掩蓋內外交困的處境,給自己貼金的政治秀。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為了掩蓋這種外交失敗呢,他就想著試圖通過讓中國所謂的冰雪項目的運動員取得了更好的成績, 來這個粉飾習近平的這個所謂太平盛世。 因此他就搞了很多,用花費重金呢, 搞了很多的這種小動作,這種違法違反體育道德,違反這個基本的良知道德的這種小動作,搞了些什麼歸化運動員呀,搞了一些維吾爾人的運動員啊。」

上屆冬奧會上,中共代表團只獲得了一枚金牌。招募海外「歸化兵團」,被官方認為是迅速提高成績的策略。

《華盛頓郵報》9號發文說,中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依靠歸化運動員,參加之前難以贏得獎牌的項目。

首度亮相冬奧的中國男子冰球隊,歸化球員就多達19名,女子冰球也招募了13名歸化球員,不少人長著混血,甚至是西方面孔。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John Mac Ghlionn撰文表示,成為另一個國家的歸化公民本身並沒有錯,但一個國家的冰球隊近2/3都是歸化球員時,就有必要質疑:中共是否在利用外國人才提升形象,靠欺騙手段來獲得奧運會榮耀。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它去大量的去招募這些隊伍的時候,而且定下了具體目標。在這個歸化過程中,它其實是投入大量資金的。它完全是不惜成本的去做這件事情。這些人願意來,期望是一舉多得,起碼在中國獲得一個好的一個這個比賽成績的這個當中呢,有好的代言,有巨大的這個經濟利益。」

這些歸化運動員也面臨「贏則自己人、輸則成外人」的尷尬處境,甚至成為民粹主義的受害者。

和谷愛凌背景相似的滑冰選手朱易,就因為兩度失誤,淚灑賽場,被網民口誅筆伐。有人嘲笑她「丟人丟到家」,還有人批評她在談愛國之前,先學好中文。

加拿大出生的女子冰球隊守門員周嘉鷹(Kimberly Newell)表示,在2月6號的賽後媒體會上,她被禁止用英文回答記者問題。

為中國男子冰球隊效力的史密斯(Jeremy Smith)向ESPN透露,中共為了拉攏他入隊參加冬奧,明確表示不強求他放棄美國公民身份。

有不少分析指,中共為了金牌,有意打開《國籍法》漏洞,收攬海外體育人才,賦予他們雙重國籍特權。

新唐人記者 李明飛 駱亞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