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雙重國籍」底?奧林匹克網站悄刪谷愛凌國籍訊息

2022年2月8日,谷愛凌(Eileen Gu)在奧運期間於張家口舉行的女子自由滑雪大跳台錦標賽中贏得金牌。(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3 日訊】代表中國隊的18歲中美混血女將谷愛凌,日前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比賽中奪金,中共高調宣傳。但有關在美國出生的谷愛凌國籍之謎仍在延燒。據最新消息顯示,至少兩個奧林匹克網站刪除了有關她公民身份相互矛盾的資訊。

美國之音2月12日報導,在谷愛凌2月8日奪金之後,兩個奧林匹克網站刪除了有關她公民身份相互矛盾的資訊。

其中北京冬奧會組委會的網站Beijing2020.cn,原來有一個英文的谷愛凌簡歷介紹,其中一段英文說:「2019年在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盃金牌後,她放棄了美國國籍,加入中國國籍,以便能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代表中國。」

2月9日在網上瀏覽時發現,谷愛凌宣布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訊息仍然在她的介紹內容中。但到星期四(10日)再看同一個網頁時,有關的段落已經改寫成:「2019年在她第一次在義大利獲得世界盃金牌後,她決定將代表中國參賽。」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網站Olympics.com在2月4日開幕後的頭幾天,也有涉及谷愛凌公民身份的自相矛盾的資訊。

Olympics.com網站有一題為「你不知道的谷愛凌的5件事」的文章,其中一句話的結尾是,谷愛凌具有「雙重國籍」。但是,這句話在星期四也從文章中消失了,而這句話至少在2月5日仍在網上。

美國之音星期五(11日)分別發電郵給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IOC),以及在Instagram上發訊息給谷愛凌,並發郵件給谷愛凌體育和時裝代言管理公司,以了解前述資訊刪改情況,但沒有收到任何一方的回覆。

美國之音沒有提供Beijing2020.cn(英文)和Olympics.com兩個網站在未刪改資訊之前的截圖。

大紀元記者查證發現,前述兩個網站目前的相關情況確實。不過,在Olympics.com網站題為「你不知道的谷愛凌的5件事」的文章中,有一句寫道:「在兩年後的2019年,她在義大利的斯茲阿爾姆坡面障礙技巧比賽中斬獲個人首個世界盃分站賽冠軍,之後她就改變了國籍,入籍中國。」

大紀元查看北京奧組委的中文網站,有關谷愛凌的介紹只有她基本的個人、賽事等資訊,顯示代表中國,出生和居住地則均為美國。

谷愛凌是否「雙重國籍」成謎

谷愛凌出生於美國舊金山,她的母親是移民美國的中國人,父親是美國人。2019年,谷愛凌在Instagram上宣布,她的體育生涯將從效忠美國轉向中國。但是在本屆冬奧會上,她是否持雙重國籍至今仍模糊不清,這成了國際媒體和社交用戶熱議的話題。

根據奧林匹克憲章第41條的規定,谷愛凌必須是中國公民身份才能代表中國參賽。而按中國國籍法第8條規定,當一個人要成功歸化成為中國公民,不能「保留外國國籍」。

2月10日,新媒體「華爾街電視」的記者李其,曾在推特分享她就谷愛凌國籍問題質詢國際奧委會獲得電郵回覆的截圖。

國際奧委會在回覆中表示:「谷女士已於2019年取得中國國籍。基於嚴格遵照《奧林匹克憲章》41條1款和2款附則的規定,在2020年洛桑青年冬奧之前,她的體育國籍變更已於2019年12月提交給國際奧委會執委會,並獲得批准。中國奧委會遵循適當程序,提交了必要文件,包括她的中國護照副本。因此,谷女士完全有資格代表中國隊參加2022年冬奧會。」

中共駐紐約總領事館2月8日曾回應英國廣播電台(BBC)稱,谷愛凌肯定須「經過歸化入籍或者在中國得到永久居留權」,才能代表中國隊參賽,她和另外四名運動員都「經過了相關程序」云云。但中共當局沒有明確回應外界有關谷愛凌是否有「雙重國籍」的諸多質疑。

谷愛凌在冬奧奪冠後,則一再迴避正面回答「是否已放棄美國籍」的問題。她的說法是「在美國是美國人,在中國是中國人」。

目前從美國官方未發現有關她放棄美國國籍的公開資訊。美國官方尚未就谷愛凌是否已經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發表置評。

中國的歸化運動員為何國籍如此敏感?

包括谷愛凌在內,中共當局招募了30名與外國有關係的歸化運動員(加入中國國籍)參加本屆冬奧會,其中28人是冰球運動員。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密蘇里大學聖路易斯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St.Louis)人類學教授布勞內爾(Susan Brownell)的說法認為,中共冬奧會組織者在中國冬奧會運動隊中谷愛凌和其他29名歸化運動員公民身份上保持緘默,是為了避免公開宣布可能給予谷愛凌或任何其他在外國出生和在外國長大的運動員罕見的國籍法例外情況,在他們沒有放棄雙重國籍時,就將他們歸化成中國公民。中國有成千上萬的人都想保持雙重國籍,如果你給予運動員雙重國籍,其他人就會馬上說,「我呢?」

對此,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政權所制定的都是虛假的法律,政治實用主義是它們的法律的靈魂,可以任意修改法律,但它們從來不真正的遵守他們的法律。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說,很多冬奧冰雪項目在中國並沒有任何基礎。中共為了拿出成績增加民眾對其專制集權的認同感,只能走歸化捷徑。在這個歸化過程中,投入大量資金。同時不惜去破壞自己不允許雙重國籍(的法律),迴避不談。

李元華說,其實很多國家的奧運選手,平常的訓練都是自己花錢請教練,自己去俱樂部參賽。到了國家有選拔賽、集訓時,國家才會提供一些訓練經費。「這其實更符合奧運會最初的精神,大家參與,然後有一個競賽的精神,並不像中共把體育政治化,不是關心體育本身,想用體育比賽的成績貼金到中共自己臉上,還不計成本,不計代價,不惜一切手段。」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