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危機升高 台灣金融曝險2292億 市場三劇本備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俄烏緊張情勢升溫,加上美國通膨數據不佳,牽動全球金融市場,台股周一也出現劇烈震盪,盤中大跌超過300點,主管機關也是高度關注,外資法人假日研擬三套劇本,因應市場未來變化。

俄羅斯烏克蘭局勢升溫,德國、美國軍隊也拉高警戒態勢,台股加權指數開盤重挫超過300點失守萬八大關,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對俄羅斯曝險2090.85億,加上烏克蘭,合計曝險金額新台幣2291.71億,影響絕對不小。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台股下跌)我想主要是因為美股重挫,那美股重挫的原因,是來自烏俄事件的影響,當然這裡面的後續的發展,還要持續觀察。」

市場轉進避險資產,黃金現貨價格上漲,週五收報1858.76美元,紐約輕原油期貨,周一更是衝上94.58美元。

多家法人開會研擬三劇本因應市場變化:推估最樂觀情況下,美國北約與俄國,達成全面協議,俄軍撤離烏克蘭邊境,市場將大受激勵迅速反彈;其次是美俄維持相對恐怖平衡,但國際股匯市震盪難免,也進一步拉高通膨壓力;最嚴重情況,俄國入侵烏克蘭,美國與北約被捲入戰爭,西方國家端出嚴厲制裁,各國股市出現大跌,台股指數下探半年線至17,467點。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 黃文清:「不過我們還是認為,在整個情境的分析的過程當中,整體戰事發生的機率還是相對偏低,還是會處在所謂恐怖平衡也好,或者是未來某些程度上一定程度的協商。從美國北約組織,跟俄羅斯這邊角力的一個過程當中,我們不太認為當然,它的戰事會真正的一個發生,金融市場在短期面臨到一些波動的過程之後,其實很快的速度,有機會就回穩。」

專家指出,油價高漲下,14日塑化類股帶頭上揚,航運類股也成為抗跌標的,台股基本面依舊穩健。此外,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俄羅斯近來積極調動兵力,推測只是虛張聲勢,俄國不會貿然開火,避免與美國全面開戰的衝突發生,目的在威嚇並提高外交談判籌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