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任內推台日FTA受阻福食 傳CPTPP將談台灣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台灣宣布解除對日本東北食品禁令後,傳出CPTPP17日將召開會議,討論台灣、中國大陸、厄瓜多的新入會申請案。行政院不作評論,強調台灣自己做好準備。前駐美官員趙怡翔表示,安倍晉三在日本首相任內,曾想與台灣簽署FTA,就卡關在福食問題。

日本駐台資深媒體人 矢板明夫:「最大障礙(福食禁令)基本已經解除了,當然還有個是中共反對的障礙,這屬於完全政治上問題。這次(CPTPP)會議對台灣有多大進展,我們還不瞭解,但基本上日本態度已經很明確,而且得到台灣解禁(福食)後,日本應該會更強力幫助台灣推進。」

台灣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 趙怡翔:「(東京大學學者)川島真其實有指出,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他任內,有意願跟台灣簽FTA自由貿易協定,但因為台灣無法克服福島食品問題,所以我們損失了這良好機會,我從華府政界及聽到說法,也是雷同的。」「強化與印太國家在貿易上連結,我認為是拜登政府接下來重要任務。系統性障礙(貿易問題)被排除了,確實會開啟台灣跟很多盟友,發展經貿合作關係。」

美國發布新版印太戰略後,未來幾周將發布「印太經濟架構」。美方AIT處長孫曉雅近期(2月上旬)受訪表示,台灣美國之間已經不存在系統性貿易問題。前駐美政治組長趙怡翔認為,該問題可能就是,過去台灣社會在食品安全議題上有政治凌駕的情況;如今台灣對美國萊豬、福食的禁令都解除,會開啟台灣與盟友發展合作關係,趙怡翔觀察,澳洲就有意願推動與台灣貿易協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