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國際商旅客來台有譜 工商界: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指揮中心擬開放國際旅客來台邊境管制,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為維持內需動能,國門開放勢在必行,能否有效落實邊境普篩作業極為關鍵,否則飯店因確診者反覆執行清消作業,將徒增營運成本,「觀光業有很大期待,但也怕傷害」。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指揮中心擬開放國際旅客來台邊境管制,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為維持內需動能,國門開放勢在必行,能否有效落實邊境普篩作業極為關鍵,否則飯店因確診者反覆執行清消作業,將徒增營運成本,「觀光業有很大期待,但也怕傷害」。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國內防疫得宜,但目前境外疫情狀況較為嚴肅,提醒政府應以疫情控制為前提,進行滾動式放寬調整。

國際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但不少國家陸續開放國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盼找出「台灣模式」,商務客優先開放,預估時間最快可能是2月底。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除放寬商務客檢疫措施外,觀光旅遊層面也啟動前置作業,將優先開放國際旅客來台,民眾要到海外旅行稍微晚一點。

今天行政院最新指示,請指揮中心針對居家檢疫或商務人士入境等規範,研議是否需要進行合理調整。

許舒博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逐步解封是必然,否則內需市場沒有足夠消費動能,畢竟台灣依賴觀光與外來旅客,例如五星級飯店過去都接待商務客,台北可說是重災區,衝擊之大。

餐飲業也尚未恢復過去商機,甚至仍有店家關門,尤其現在零星個案頻傳,一般民眾還是會恐懼、顧慮;只靠外賣也不夠,因外送多針對年輕族群,中老年還是傾向在家自煮,出門吃飯意願並不高,導致傳統餐飲業復甦力道較弱。

不過,針對開放一事,許舒博表示,「觀光業有很大期待,但也怕傷害」,因飯店只要有染疫者住過,就像餐廳一樣,需暫停營業,負擔清消成本。因此,他認為,政府能否有效管控邊境,落實嚴謹的入境普篩作業程序,是未來開放以後成功與否關鍵。

李育家也認為,在國內疫情掌控得宜的情況下,當然要考慮經濟問題,適度開放邊境管制,但也不能因為速度加快,就影響疫情控制。根據目前狀況,這兩個月應是關鍵期,包含開放程度與模式,預估4月以後會塵埃落定。

李育家指出,儘管縮短隔離期是眾人的期待,但於此同時,境外疫情狀況較為嚴肅,不大可能一下開放就免隔離;開放境外管制的話,一定要隨時滾動式調整,一切以防疫為前提。

李育家提到,商務客來台,疫苗施打劑次可列入通行證明;但對於民眾赴外國工廠視察,「要是在當地感染,就會比較麻煩」,如何累積國外開放經驗作為參考,制定最適宜的放寬措施,是極為關鍵之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