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虎守城門、油笐火興鄉運 竹塹城歡慶元宵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4 日訊】元宵節前的週末,新竹縣市舉辦鬧元宵活動,其中北埔鄉的百年傳統「舉油笐火」,不是提燈籠,而是要在正月十五這天,眾人高舉火把夜遊北埔山城,為一整年祈求平安、風調雨順。

威武的老虎趴坐在東門城,幾何斑紋的老虎顯得唯妙唯肖,肅穆的神情中也帶有幾分可愛,城門後還有俏皮的老虎尾巴,新竹市以老虎為主題,製作「光虎」花燈鎮守東門城。

新竹市民 蔡先生:「兼顧到環保,還有對自然環境有所幫助,我覺得還不錯,而且聲光效果都有表現出來。」

以竹子等複合媒材編織出「身風」,光影倒映護城河畔,成為遊客拍照打卡熱點,由「小光虎」提燈馬賽克組合成大型虎掌印,前後四個腳印,彷彿老虎出遊留下蹤跡。

小朋友:「我發現那裡有老虎的足跡,然後老虎在東門城。」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東門城的主燈老虎的部份,也有我們整個的虎虎生風的一個燈光秀,也可以來我們的護城河散步,是真的有水色燈光,真的美不勝收。」

精彩的火舞表演讓北埔慈天宮廣場擠滿人潮,民眾用手機記錄下精彩的時刻,新竹縣北埔鄉舉辦油笐火夜遊活動,廟埕前人潮匯集,人手一支火把夜遊巡山,象徵以油笐火龍接續龍脈,振興鄉運。

遊客 蔡小姐:「從新竹來到北埔這邊參加這個活動,裡面的火很旺,因為裡面是有油跟金紙,就是油把金紙做燃燒,就是透過這個方式,讓那個火把一直有旺的感覺。」

油笐火帶來溫暖和溫度,傳遞人與人之間的熱情,傳統與現代元宵意象,福虎生風虎嘯獻瑞,後疫情時代歡慶虎年元宵,希望新年新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