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求引渡 百名警力包圍宏都拉斯前總統住處

在美國向宏都拉斯政府要求引渡前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後,路透社記者今天看到約100名員警包圍葉南德茲住處。(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在美國向宏都拉斯政府要求引渡前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後,路透社記者今天看到約100名員警包圍葉南德茲住處。

葉南德茲遭控與毒梟勾結,美國計劃在葉南德茲卸任後要求引渡的傳言,幾個月以來傳得沸沸揚揚。葉南德茲上月卸任後,由左翼領袖卡蕬楚(Xiomara Castro)接任。

葉南德茲執政8年期間,華府視之為動蕩中美洲地區的重要盟友。如今美國提出引渡要求,顯然態度已然轉換。

葉南德茲(圖)遭控與毒梟勾結,美國計劃在葉南德茲卸任後要求引渡的傳言,幾個月以來傳得沸沸揚揚。葉南德茲上月卸任後,由左翼領袖卡蕬楚(Xiomara Castro)接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葉南德茲(圖)遭控與毒梟勾結,美國計劃在葉南德茲卸任後要求引渡的傳言,幾個月以來傳得沸沸揚揚。葉南德茲上月卸任後,由左翼領袖卡蕬楚(Xiomara Castro)接任。資料照。(圖/GettyImages)

美國先前已將葉南德茲列入黑名單,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本月表示,有可靠報告顯示,葉南德茲「犯下或協助貪汙與販毒行為,參與大規模貪腐」。

目前尚無法取得葉南德茲說法,但他向來否認自己與毒品販運者有牽連。

路透社記者在葉南德茲住處外看到約百名員警包圍。

葉南德茲的律師告訴當地電視台,前總統目前躲在家中,而逮捕葉南德茲是非法的,因為他身為中美洲議會議員,享有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

在卡蕬楚就任總統幾小時後,葉南德茲正式加入總部在瓜地馬拉的區域組織「中美洲議會」(Parlacen)。中美洲議會賦予議員免於被起訴的豁免權,但若議員的母國要求,可以取消或暫停豁免權。

宏都拉斯最知名的肅貪檢察官桑托斯(Luis Javier Santos)在推特表示,「引渡葉南德茲沒有障礙」。

宏都拉斯外交部稍早在推特發文說,來自「美國大使館的官方通訊」已送至最高法院,正式要求逮捕一名「宏都拉斯政治人物」並予以引渡。但聲明未透露身分。

宏都拉斯一名不願具名的高階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美國已「要求宏國政府暫時逮捕前總統葉南德茲,予以引渡」。

宏都拉斯司法機構發言人杜華德(Melvin Duarte)表示,最高法院預計於當地時間15日上午9時30分開會,將任命一名法官負責監督葉南德茲引渡案。

葉南德茲在掌權期間與華府建立密切關係,最為人所知的是他贏得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因為他投其所好,利用宏都拉斯維安力量,阻擋湧向美國的中美洲非法移民。

但他的任期,籠罩在和毒販有所牽連的指控與貪腐醜聞陰霾下。葉南德茲的胞弟被控大規模走私毒品至美國,去年遭美國法官判處終身監禁外加一個30年徒刑。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