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鬧蛋荒!營養師:蛋白質來源也不是「非蛋不可」

從營養來看,想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及其他營養成分,並不是「非蛋不可」。(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陳如頤(NOW健康) 

國內罕見鬧蛋荒,不過,從營養來看,想要攝取足夠蛋白質及其他營養成分,並不是「非蛋不可」,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1顆雞蛋的蛋白質含量約等於240c.c.豆漿,建議可以多喝無糖豆漿。


一般來說,蛋白質可分為動物性蛋白質、植物性蛋白質,前者以蛋、魚、肉類為主,因含有較完整的必須胺基酸,較易被人體吸收,但因熱量高、膽固醇含量高,所以必須適量攝取。


魚肉為最佳的動物蛋白質攝取來源,價值豐富,且脂肪含量平均較牛豬雞鴨等禽畜肉類低。相較之下,牛豬等紅肉,就不適合作為蛋白質的主要攝取來源,如食用過量,恐增加增加癌症、心臟病、中風與糖尿病等,建議每天應該少於70公克。


至於雞蛋則是普遍、相對便宜的蛋白質來源,且含有豐富的鎂、鉀、鈣、銅、鐵、錳、鋅、膽鹼等大量微量營養素,加上維生素B群、維生素A、E和K,以及抗氧化劑如葉黃素,可說是好處多多。


最近鬧蛋荒,劉怡里建議,民眾可以多吃植物性蛋白質,雖然吸收率較低,但具有低熱量、大量膳食纖維、含抗氧化劑及蛋白質不易變性等優點,可多吃毛豆、豆腐、豆乾,以及飲用豆漿。


國建署建議,健康民眾每天吃1顆蛋是沒問題的,不會有膽固醇偏高等疑慮,此外,成人每天建議攝取每公斤體重1.1公克的蛋白質,例如,70公斤者應攝取77公克蛋白質。70歲以上長者則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1.2公克。


劉怡里表示,1顆雞蛋約含有13公克蛋白質,等於240c.c.豆漿,或是小棒腿(雞肉)、去皮雞胸肉(30公克)、四格傳統豆腐、40公克魚肉、1碗帶皮毛豆,民眾可以自行搭配、選擇。


至於蛋黃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卵磷脂,建議換吃全榖雜糧、糙米、黃豆製品、豆漿、乳製品、小魚乾、深綠色蔬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