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印立方衛星發射升空 中大成功接收訊號

中央大學15日指出,14日下午5時24分成功接收到 INSPIRESat-1立方衛星訊號,衛星運作正常,準備開 始執行科學任務,展開台灣、美國、印度3方首度合作的第一步。(圖/中央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中央大學今天表示,台灣、美國、印度跨國合作開發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於14日上午發射升空,中大已於當天下午成功接收到衛星訊號,顯示衛星運作正常。

INSPIRESat-1衛星於台灣時間2月14日上午8時29分在印度的達萬太空中心(Satish Dhawan Space Centre)順利發射升空。

中央大學新聞稿指出,中大在2月14日下午5時24分成功接收到INSPIRESat-1訊號,衛星運作正常,準備開始執行科學任務,展開三方首度合作的第一步。

中大提到,INSPIRESat-1衛星有兩個科學酬載,包括中央大學研發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透過微型電離層探測儀,可了解高層大氣變化以及對無線通訊的影響,藉由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則可了解太陽的日冕變化,兩者結合後,無疑是讓INSPIRESat-1成為太空天氣觀測站。

中央大學成功接收到台灣、美國、印度跨國合作開發 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訊號,電腦即時接收畫面顯示出衛星系統飛行資料數據。 (圖/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成功接收到台灣、美國、印度跨國合作開發 的INSPIRESat-1立方衛星訊號,電腦即時接收畫面顯示出衛星系統飛行資料數據。 (圖/中央大學提供)

衛星發射後,將由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IIST)進行主要飛控,並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CU Boulder)及台灣的中央大學輔助,產出的科學資料,將提供給參與學校作為分析。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張起維表示,這是中大繼去年1月發射飛鼠號立方衛星後,第2個成功發射的立方衛星任務:中大團隊累積飛鼠號動手設計、整合測試、飛行控制、雙向通訊等寶貴經驗,就算遇上沒預料到的問題,也能迅速改正,經過上次歷練,這回任務順利許多。

張起維指出,當前微型化人造衛星日益蓬勃,加上研發時程較短,燃料和發射成本較低,可靠度、可容忍錯誤率也不像傳統人造衛星嚴苛,相對發展性高,此次順利發射衛星並成功接受訊號,也向國際展現台灣在微型化人造衛星的軟硬實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