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台灣中研院研發廣效mRNA疫苗抗變異株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5 日訊】台灣團隊在疫苗研發上,領先全球,更立下新里程碑。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團隊上個月底,搶先全球發表第一個,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次世代mRNA疫苗。另一個,由中研院院士翁啟惠率領的團隊,則是成功研發全球第一支廣效mRNA疫苗,能對抗多種的變異株。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吳俊毅:「成功研製出全球第一支,去醣化新型新冠病毒mRNA疫苗的研究。」

台灣團隊領先全球,更立下疫苗研發里程碑。中研院院士翁啟惠、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率領團隊研發廣效mRNA COVID-19疫苗。對COVID-19原始病毒株或是變異株,都能產生1萬以上的中和抗體效價。研究論文更獲得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接受及發表。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吳俊毅:「我們利用RNA疫苗的技術,將棘突蛋白上的受體結合區域,及S2區域上的醣化比對,移除後,在小鼠的試驗中發現可以引發抗體,提高5到8倍的保護力,來對付各式的變異株,像是Alpha、Beta、Gamma、Delta,或者是最近流行的Omicron變異株等。」

現行的mRNA疫苗,向來被認為誘發T細胞反應偏弱。不過,中研院團隊研發的廣效mRNA COVID-19疫苗,能誘發廣效抗體,及強烈的T細胞反應,為傳統mRNA疫苗的2到3倍。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 吳俊毅:「600萬筆的資料發現到,棘突蛋白在S2區域上面幾乎它,在演化上相對來講是非常的保守的,當我們把上面的醣移除之後,可以讓它暴露出更多這種,演化上相對非常保守的表面抗原,也因此它可以達到廣效的效果。」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2022.02.14):「發展的次世代的mRNA的疫苗,那這些都展現出來台灣,堅強的生技的實力。」

另外,由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陶秘華、細生所特聘研究員吳漢忠、院長廖俊智團隊,1月31日,搶先全球發表第一個,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次世代mRNA疫苗,預計2月投期刊審查。至於廣效mRNA疫苗,中研院表示,已有廠商洽談正在技轉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