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第一位!台鐵台北車站迎接首位女站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6 日訊】台鐵最大站台北車站,上週,迎來首位女站長,她叫做胡詠芝,除了外型亮麗,工作能力更是備受肯定。其實她在13年前,竟然是誤打誤撞進入台鐵的,從科技業轉戰運輸體系,從基層站務員做起,歷練相當完整。

戴起帽子,直奔台北車站月台,工作幹練,她叫做胡詠芝,是台鐵百年來,第一位台北女站長。

旅客 VS. 台鐵台北站站長 胡詠芝:「那個莒光號,莒光號要等一下,4點10分才會來。」

台鐵台北站站長 胡詠芝:「這邊是會直接的面對旅客,是最大的不同,在車班組的話,是我的列車長直接的面對旅客。」

胡詠芝在2009年進入台鐵,一路從站務員慢慢做起,升到車長、列車長,再到台北站的站務主任,13年來的歷練,十分完整。不過她上一份工作,其實是在中國上海的半導體業,年薪百萬,最後仍然不敵想回家的念頭。

台鐵台北站站長 胡詠芝:「還是會想家人,所以就會想要回來台灣。直接到補習班問,現在有什麼在招考,剛好他們就說,現在有鐵路特考有招考,就準備半年然後有順利的考上。」

台鐵站長向來男性佔多數,尤其是台北站,因為運量大業務多,用人就更精挑細選了。歷任局長陳德沛和張政源,包括現任的杜微,都擔任過台北車站的站長,因此這職位號稱是局長前哨戰,讓原本要照顧一雙才2歲和4歲兒女的胡詠芝,要平衡站長以及人妻人母,備受挑戰。

台鐵台北站站長 胡詠芝:「要先跟家人更溝通說,也許在請假上,可能彈性上會沒有那麼大。都會先講好,比如日、一就是我的休息日,那我就會是優先的照顧者。那其他時間的話,可能就變成說,必須要到我下班後的時候,小朋友已經睡了之後,如果我真的什麼事情還沒完成的話,我就會半夜再爬起來思考。」

家人是她的強力後盾,同事眼中高EQ,善於溝通協調的胡詠芝,也以女性特質,站上第一站長的位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