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自喻從戰貓變八爪章魚 多方推動台美關係

駐美代表蕭美琴16日與台媒進行茶敘,自喻自己從戰貓變八爪章魚,須同時推動台美關係多領域要案,包括經濟、安全與國際參與,駐美代表處改名案也仍在議程上,會持續與美方說明溝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台美關係近年快速升溫,駐美代表蕭美琴今天自喻自己「從戰貓變八爪章魚」,須同時推動多領域要案。她強調,不論是經濟、安全或國際參與都一樣重要,不會相互排擠,會同時推動與追蹤。

蕭美琴今天與台媒進行茶敘,盤點台美關係主要推案進展。蕭美琴表示,每項推案都有其重要性,性質也不太一樣,都同時在進行;她笑稱,之前自稱戰貓,「現在覺得像八爪章魚」,因為同時很多案子要追蹤關心,不論是經濟、安全或國際參與及合作領域。

蕭美琴說,這些領域都是台灣人民所關心的,不會相互排擠,也沒有說哪一個比較重要。她強調,只要有機會,都是同時在推動與追蹤。

針對台灣推動許久的駐美代表處更名案,蕭美琴指出,這個議題是他們長期進洽的案子,也是台灣很多民眾所期待的。目前此案持續在議程上,會持續跟美方朋友做說明與溝通,希望獲得進一步的支持與認同。

談到去年年底反萊豬公投,蕭美琴說,她很感謝國人不論是在公投過程中,或是在台美諸多要案上,都給台灣外交工作最大的支持。

她表示,台灣公投結果顯示台灣人民願意跟國際接軌,不論是在相關檢驗科學標準上,抑或是貿易開放性與公平性上,「我們希望藉這樣子一個台灣民意的表達,讓美方理解到台灣要持續深化雙邊貿易關係的決心」。

至於美台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是否有望,蕭美琴指出,由於過去工作外流,美國民眾普遍對貿易協定有較負面的偏見,這非針對台灣,是整體全球性的。但即便如此,台灣仍獲得美國跨黨派支持,不只在國會,在州政府層級上,也有很多願意支持台灣、與台灣深化經貿關係。

蕭美琴說,至少美台貿易主要障礙已經解決,這個障礙阻礙雙邊貿易談判進一步進展,「已經放在那邊10年」。排除後有更大能量及空間去處理其他障礙,爭取美國社會更進一步理解與支持,深化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

針對美國研議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蕭美琴表示,在白宮國安會與美方各界推動過程中,台灣持續表達參與意願。至於架構未來會以何種型態呈現、各國參與方式為何,許多細節仍在協調當中。

但她強調,以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加上台灣經濟實力在全球科技領域的貢獻,台灣「應該是各國想要爭取合作的對象」。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逾一年,尚未派官員訪台。蕭美琴指出,希望未來在符合台灣人民期望與安全前提下逐步開放邊境的過程,能促成更多台美商務的往來,還有許多美國政要想要訪問台灣,「很多工作持續進行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