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定位爭議延燒 法國共產黨候選人澄清遭打臉

法國共產黨總統候選人魯塞之前表示「台灣屬於中國」,因而引發各界撻伐。面對向中共靠攏的質疑,魯塞今天在推特上澄清對中態度,卻遭學者引據打臉,也被網友批評顧左右而言他。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法國共產黨總統候選人魯塞之前表示「台灣屬於中國」,因而引發各界撻伐。面對向中國靠攏的質疑,魯塞今天在推特上澄清對中國態度,卻遭學者引據打臉,也被網友批評顧左右而言他。

魯塞(Fabien Roussel)13日晚間在電視台政論節目上談及台海,表示「台灣屬於中國」,這段話引發熱議,不僅使他遭網友批評不懂國際政治,更有人質疑法國共產黨遭中國收買。

生態綠黨總統候選人賈克(Yannick Jadot)就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說台灣屬於中國,就是重複中國共產黨的立場,這不是法國政黨領袖的角色」。

面對排山倒海的議論,魯塞今天在推特上張貼昨晚在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的演說作為回應,並試圖澄清。

他在推特寫道,「這幾天一直有人在這上面作文章:這就是我對中國議題的直接回應」。

影片中他對講台下聽眾說:「停止偽善!我去中國的時候—去中國可以吧?不會太嚴重吧?— 我去的時候,和會見的中國領導人討論,我們坦承相對...首先我跟他們說,一黨政體不是我們對民主的想法,我們在這上面完全不同。」

接著他說,「(中國)買我們的工廠、港口、機場,若我當總統,就不可能再發生」。他批評中國使用煤炭發電帶來污染,不滿雷諾集團(Renault)等產業外移至中國。「為何不在法國生產?我這樣跟中國人說,但只有我發聲。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等人都說『去吧,沒問題』。他們說中國人是體制對手,但還是繼續在那生產」。

魯塞在推特上強調,不接受總統馬克宏、波克瑞斯(大巴黎議會議長、右派總統候選人)與其他「偽善者」的教誨,說他們高喊「惡狼」的同時,繼續把工廠外移至中國。

然而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研究員波恩達茲(Antoine Bondaz)翻出魯塞2019年訪中召開的記者會與相關報導,指出他當時對中國歌功頌德,不僅說中國成功對抗氣候暖化,更呼籲法國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架構下簽訂合作備忘錄。「這是捍衛法國產業並對抗中國在法投資嗎?是這樣喔?」

有網友貼出中國駐法大使館今天為支持魯塞公布的新聞稿,指出兩方關係匪淺;更有網友找出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勞洪(Pierre Laurent)2017年接受官方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專訪時的言論,表示魯塞、勞洪與中國共產黨是同一個套路。

雖然魯塞對最為人詬病的台灣屬於中國言論避而不談、顧左右而言他,不過網友仍不願放過,有人留言表示:「您可否申論,解釋這如何能合理化不捍衛台灣獨立?」、「好喔,但台灣是否為一主權國家,還是要違反台灣人意願,把它以香港模式併入中國共產黨?」

有網友諷刺,「這是我對沒人提問問題的直接回應」,此外也有人質疑,「呼籲台灣接受中國共產黨要的一國兩制,這到底是不懂所犯的錯,還是您的信念?」但也有網友針對影片,支持魯賽對法國產業外移至中國的批判。

法國將於4月舉行總統大選兩輪投票。

台灣定位爭論持續延燒,費加洛報(Le Figaro)今天刊出「台灣是否屬於中國?」專文,以分析方式為讀者釋疑。

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印太計畫負責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向費加洛報解釋,「不,台灣不屬於中國,但這是一個有意思的錯誤,呈現了總統候選人對國際關係的理解程度」。

巴黎天主教學院(ICP)當代中國研究學者藍可(Emmanuel Lincot)則說,「台灣是在這個不對等全球化世界中前所未有的特例,沒有國家承認,但卻有不容忽視的經濟力量。別忘了台灣生產全球3/4的微處理器,且中國3500萬個職缺倚賴台灣跨國企業」。

費加洛報最後結論,「台灣不屬於中國,有著難以定義的地位,且擁有島嶼實質而非法定上的主權。自國際社會大多承認中國共產黨為中國唯一合法政權後,北京開始遊說以企圖顛覆台灣的正當性」。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