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法國拋出橄欖枝 澳洲外長獲邀出席印太論壇

歐盟將於22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一場印太地區國家外長論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圖)也受邀出席。澳洲媒體報導,由於澳、法兩國因潛艦訂單爭議爆發外交齟齬,但隨著歐盟多國介入調解,澳洲還是獲邀參加該論壇。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歐盟將於22日在法國巴黎舉行一場印太地區國家外長論壇。澳洲媒體報導,由於澳、法兩國因潛艦訂單爭議爆發外交齟齬,但隨著歐盟多國介入調解,澳洲還是獲邀參加該論壇。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隨著法國於2022年輪值擔任歐盟的主席國,法國將於2月22日在巴黎主辦歐盟的印太地區國家外長論壇;預料將會有30個來自印太地區國家外長以及多個歐盟國家外長出席。

由於澳洲在去年9月宣佈接受AUKUS(澳、英、美)聯盟的盟友美國和英國協助建造核動力潛艦,撤消原來向法國訂製傳統動力潛艦的澳幣90億元(約新台幣1800億元)合約。消息傳出後,隨即引發澳、法兩國外交齟齬;自始澳、法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一直受到國際輿論關注。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提到,有多個歐盟國家由於擔心,由於美國和中國將不會出席22日舉行的外長論壇,如果法國不邀請澳洲參與的話,將會影響到該論壇的信服力。隨著歐盟多國介入調解,法國政府才終於決定邀請澳洲外長出席。

報導中指出,該論壇將由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主持,討論內容將包括「全球門戶」計劃(Global Gateway)區域安全防衛,以及歐盟「全球門戶」計劃如何與中國「一帶一路」抗衡等議題。

報導稱,法國總統馬克宏曾公開表示,在他擔任歐盟主席期間,印太地區將會是歐盟首要關注的焦點之一。

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隨著法國決定邀請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Marise Payne)出席該論壇,顯示法國可能是要拋出橄欖枝,向澳洲釋出善意。

不過,潘恩昨天在澳洲參議院發言時坦承,目前並不清楚她是否將會與勒德里安進行雙邊會談。潘恩提到,她在上星期曾與法國駐澳洲大使Pierre Thébault見面,談及支援東加(Tonga)救災的問題。

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秘書康貝爾(Kathryn Campbell)16日向參議院表示,澳洲和法國的外交人員均正在努力確保兩國關係「維持強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