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光環 主計總處:109年新竹市年薪97萬奪冠

主計總處首次揭露全台產業結構及薪資水準,由於新竹坐擁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光環,109年新竹市企業僱用員工全年總薪資平均為新台幣97.2萬元,高居全台之冠。 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主計總處首次揭露全台各縣市產業結構及薪資水準,由於新竹坐擁科學園區的高科技光環,薪資水準傲人,109年新竹市企業僱用員工全年總薪資平均為新台幣97.2萬元,高居全台之冠。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這份資料是運用相關公務及稅籍資料,受限於報稅資料一年一次,未來會按年發布統計結果,希望提供各界對於各縣市產業發展更完整的資訊。

根據各縣市工業及服務業企業僱用員工薪資統計,109年企業僱用員工全年總薪資平均為68.5萬元,排名前3高的縣市依序為新竹市97.2萬元、台北市86.3萬元、新竹縣85.8萬元。

新竹市不只員工年薪最亮眼,109年年增率達2.5%,同樣是各縣市之冠,「錢景」看好令人稱羨。

主計總處說明,縣市企業僱用員工的平均薪資易受該地區產業結構發展的影響,高薪產業密集度較高的地區,如金融及保險業、電子零組件業、 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業、醫療保健業等,平均薪資相對較高。

陳惠欣指出,以新竹縣市為例,因為有新竹科學園區,高薪的高科技電子產業聚集,帶動縣市整體的薪資水準;台北市擠進高薪前3名,則是因金融及保險業位於台北市的比重最高,企業營運總部群聚,拉高薪資水準。

彰化縣企業僱用員工全年總薪資則以51.8萬元敬陪末座,台中市、宜蘭縣、南投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屏東縣等年薪也落在5字頭。

主計總處提醒,這份統計的縣市分類是指工作場所所在縣市,由於跨縣市工作情形普遍存在於都會區或工業園區鄰近的縣市,如在竹科工作的員工可能設籍於苗栗縣、新竹縣市,甚至桃園、台中,因此員工實際工作所在縣市可能與居住縣市不同,也可能與個人的戶籍所在縣市或企業申報的稅務、投保縣市有所差異,應審慎應用或比較。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