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中俄三角 俄藉烏東分化美歐 中謀削弱印太制衡

圖為2014年5月,習近平與普京在亞信第四次峰會上擦肩而過。(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俄羅斯大軍在烏克蘭邊境動態詭譎。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1日從美中俄大三角動態盤勢分析,俄國在美中對抗之間動態搖擺,目前呈現「暫時擺向中共」,不是俄中同盟。明居正指出普丁在烏克蘭危機有多重目的;學者郭育仁則認為,普丁目的主要在凸顯矛盾、分化美國與歐洲大國,中共也期望藉此分化美歐、弱化美歐在印太制衡中共的強度。

明居正:俄國動態搖擺美中之間 「暫時擺向中共」非同盟

明居正提醒,美中俄大三角是個動態盤勢格局,俄國在美中對抗之間,有很大活動與外交空間,左搖右擺企圖當「快樂第三人」,但台灣不具備俄羅斯這樣的條件。外界目前看到的是「俄國擺向中共的這個時段而已,不意味俄中就是同盟」,一旦俄羅斯在一邊拿到足夠好處,可能就倒向另一邊,屆時也不當然意味「美俄同盟對抗中共」。

普丁藉此分化歐美 中共謀削弱歐美印太制衡力道

國家政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教授11日在節目觀察研判, 「普丁真正的動機,並不是要去支持烏東的親俄勢力,而是要刻意去凸顯美國跟歐洲盟邦、尤其美國跟北約之間的矛盾。」普丁在與西方領袖的談判過程,給人感覺是非常刻意凸顯、激化矛盾:美、德、法誰說了算?「美國主導的北約?還是歐洲為主體的北約?」美國期望在歐洲維持主導,德國法國則想要獲得歐洲更大的「自主性」,德國側重在能源跟經濟上、法國側重在戰略安全上。

郭育仁表示,從中共角度,也希望透過普丁這一招,讓美國跟歐洲在歐洲大陸上分裂,轉過頭來影像,讓美國跟歐洲盟邦「在印太地區對中共的戰略制衡力道會減弱,尤其在台灣議題上。」

 

美歐軟硬兼施 阻止戰爭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認為,普丁會企圖藉此分化歐美;不過另一邊從美國歐盟的角度,為了避免戰爭,也是「軟硬雙管齊下」,德、法放軟言詞讓普丁有台階下,美國表態不排除談判,但以言行嚇阻戰爭,包括嚴厲金融等多種制裁手段、美法義三國航空母艦在地中海演習的陣仗。

明居正觀察,英、法、德介入調停,三國的動機都不太一樣,三國的基調都是避免戰爭。不過德國在天然氣跟石油比較依賴俄國,尺度有些顧慮;法國馬克宏則想要利用這機會,取得「以法國為主導的歐洲的戰略自主」,基本不受美國干預,過去法國就曾提出「歐洲安全架構」、獨立於北約之外的德法聯軍「歐洲快速反應部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延伸閱讀
俄軍進退詭譎 學者:普丁仍可能開戰或兩劇本收尾
中俄聲明 學者:普丁言不由衷.俄盼維持台海現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