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進退詭譎 學者:普丁仍可能開戰或兩劇本收尾

俄羅斯當局4月22日將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部隊撤回常駐基地,降低了與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圖為2月19日,一名烏克蘭軍人在頓內茨克地區前線與親俄羅斯的叛軍對峙。(Anatolii STEPANOV/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美國政府警告,俄羅斯16日可能對烏克蘭開戰;15日俄羅斯宣布撤離部分部隊。不過,美國和北約16日表示,俄羅斯實際上仍在烏克蘭附近增兵,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普丁可以隨時『扣下扳機』。」烏俄邊境情勢詭譎,學者明居正11日表示,普丁開戰的機會不大,但若拜登失誤出危機、中共在台海搞事,普丁仍可能藉機開戰;若普丁在壓力下找台階下,郭育仁指出兩種可能劇本,低強度軍事衝突、或高強度灰區行動讓烏克蘭陷入動盪。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11日接受新唐人節目專訪指出,先從開局看,俄羅斯若想拿烏克蘭、中共想併吞中華民國與台灣,但都受限於國際結構不容許,無法為所欲為;例如一旦戰爭爆發,俄國很可能戰勝烏克蘭,但由於秩序遭到破壞,美國跟歐洲各國就必須出手制裁,否則就等於鼓勵其它人包括中共去進犯台灣。

中俄聲明 普丁為烏克蘭 拉中共背靠背?

普丁想進犯烏克蘭,首先思考減緩歐美的龐大制裁壓力。國家政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教授11日在新唐人節目受訪表示,北京奧運前夕,普丁與習近平在北京發表「中俄聯合聲明」,完全沒提烏克蘭,實際通通都在講烏克蘭,普丁去北京絕不是為了奧運,而是要習近平做一件事,「在最差最差的狀況,如果俄羅斯動手,遭到美國史無前例的經濟制裁,例如被踢出國際結算體制,俄羅斯有中共『背靠背』,估算美國不可能把中國踢出國際結算體制(Swift)。」

明居正則認為,美國歐盟公開警告把俄羅斯國際結算系統,「俄國要認真考慮,即便跟中共說背靠背,但一旦被踢出SWIFT的時候,中共能幫忙多少?實際可能幫不了太多,尤其中共可能會擔心,出手幫俄羅斯可能惹出更大麻煩。」

波蘭學者Jakub Jakóbowski 12日推文指出,根據俄國銀行資料,俄國從 2013 年起不斷降低來自美國和歐盟的借款,而中國對俄國來說始終不是重要的借貸者;所以,一旦西方國家加強經濟制裁俄國,中國不見得願意、能夠補足這資金缺口,中共也顧慮國有銀行在美國歐盟的業務;俄羅斯在這一點對中共應該沒有很高的期望。

可能情境劇本:低強度軍事衝突 或 高強度灰區擾動烏克蘭

普丁在烏克蘭這局,郭育仁認為是藉此凸顯美國與歐洲就北約主導權的矛盾、分化美歐,並企圖逼迫美國做戰略交易,但若無意外,美國不會選擇跟俄羅斯交易,而如果德、法未能主導北約組織做出不同決策,那普丁必須盤算下一步。

郭育仁猜測兩種可能情境劇本:一是低強度軍事衝突,顧到俄羅斯普丁面子、顧到烏東的親俄勢力。二是非常高強度灰區行動(gray-zone strategy warfare)發揮得淋漓盡致,讓烏克蘭局勢開始陷入動蕩。

明居正認為,普丁進攻烏克蘭的機會不是很大,因為歐美反對聲浪強大、祭出制裁、國際結構情勢 ,讓普丁有所猶豫;普丁如果要找個台階下,郭育仁提出的兩種劇本有可能發生。但是,萬一拜登政府又出現類似阿富汗撤軍過程的危機、加以中共在台海搞事,普丁也可能抓準時機對烏克蘭開戰,這時「普丁對烏克蘭」與「中共在台海」兩者之間形成了「犄角之勢 」,若美國反應不理想,普丁一動手甚至可能「不只拿烏克蘭,連其他地方也就拿多少算多少 。」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報導

延伸閱讀
學者:美中俄三角 俄藉烏東分化美歐 中謀削弱印太制衡
中俄聲明 學者:普丁言不由衷.俄盼維持台海現狀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