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推印太經濟架構 美助卿:無意讓中共參與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歡迎回來。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今天在一場電話會議上表示,美方正在與印太地區有相同願景的盟友進行對話,準備成立印太經濟架構,並透露,不打算讓中共參與。在回應中共犯台威脅時,康達指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抵制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美國拜登政府11日公布任內首份新版印太戰略報告中,重申美方將在2022年初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強化與印太國家的經貿關係。17日,負責東亞、太平洋事務的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與媒體電話會議上表示,這個新經濟架構,不打算讓中共參與。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我們正與整個地區的合作夥伴進行初步對話,這些夥伴與我們一樣,希望再次生活在這樣一個自由開放的地區,其中各國不受脅迫,能不受阻礙地自由追求經濟和安全利益。而你說的沒錯,目前無意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印太經濟框架。」

康達指出,在俄烏局勢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到13日出訪澳洲、斐濟和夏威夷,並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交首長會議,也與日本、韓國外長召開3邊對話,展現美國仍致力將重心放在印太。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我們在努力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同時,我們將繼續大力推進我們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參與,我們認為這個地區不僅對美國和平、繁榮與安全來說極為重要,對全世界亦是如此。」

有記者在會中提問康達,若中共犯台,美國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對此,康達表示,美國「一中政策」並未改變,會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基礎下,繼續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 康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這項支持有助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的維繫,我們(美方)會持續與我們的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這能深化我們(美方)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