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54億美元買高塔 研調:發展代工仍受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英特爾、台積電,全球布局,相互比拚。英特爾本周宣布以總計54億美元現金,收購以色列晶片公司高塔半導體,宣示強化成熟製程、類比IC領域,雙方最快12個月內完成交易。不過專家指出高塔市佔率並不高,市況不至於出現巨大改變。

英特爾快速布局晶圓代工市場,15日宣布以每股53美元,合計54億美元(約新台幣1520億)價格,結親以色列晶圓代工廠高塔半導體(Tower Semiconductor)!

由於高塔專注製造電源管理晶片、影像感測器等類比IC,以成熟製程為主要業務,英特爾買下高塔半導體,等於取得以色列、美國、日本,合計七座廠房,年產能超過200萬片晶圓,業界分析,整併確實對英特爾具有互補作用。

Futurum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Daniel Newman:「你說的是一個(產業)重要的增長機會,為什麼我們在過去一年中面臨短缺,主要是在這些落後製程上,而英特爾希望提供更完整的代工服務,卻發現了一個真正具有協同效應的直接收購,來幫助他們完成目的。」

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敲定2022年預估將砸下250億至280億美元來提高產能,除了俄亥俄州擴廠計畫,如今打算吃下以色列大廠。

不過專家指出,高塔全球排名第九,市佔率只有約1.4%,收購案顯然對英特爾提升佔有率幫助有限,與台積電的角逐,重點還是在先進製程領域上,誰能取得優勢。

Futurum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Daniel Newman:「眾所周知晶片製造商在市場上做得非常好,但問題仍是存在有晶片短缺情況,主要廠商像是台積電和三星,現在英特爾有機會填補這一(市場)空白。」

研調機構TrendForce分析指出,英特爾投資計畫,目的希望與台積電、三星競爭,但英特爾產品多以GPU、CPU平台為主,並且部分採用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客戶,與英特爾之間存在競爭關係,超微、輝達委託英特爾代工可能性較低,這將成為其代工業務發展限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