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莒光湖畔舞夜星光 五米高水獺草地望月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7 日訊】金門莒光湖畔,結合水域與草地的環境,能夠營造出什麼樣的參與式藝術空間?日前點燈開幕的「金門元宵燈節」,每半點的水舞聲光秀,搭配沉浸互動的藝術燈組,為民眾帶來一場別開生面的美感教育。

火樹銀花結合動感水舞,元宵節當日,莒光湖畔現場驚呼聲連連。金門元宵燈節將持續到2月底,每晚6點到10點,半點鐘就有一次動感水舞聲光秀。

民眾:「水舞跟煙火是同時出現的,所以就是在舞台這邊看到的就是,水舞在前面,煙光在後面,我覺得是非常特別的感受。」

民眾或坐或站仰望夜空璀璨煙火,而背靠的這龐然大物就是瀕臨絕種的歐亞水獺,跳脫以往用生肖做主燈的慣例,金門在地元素融入聲光裝置。五米高巨大水獺在草地上望月,呆萌的模樣十分討喜。

民眾:「這是金門一個特色啦,因為水獺這個生物其實在金門來說,算是越來越少,然後大家也是有那個意識說要保育牠。」

民眾:「老師其實有在今天放學之前有特別跟小朋友,就是教育說,晚上如果早一點吃完飯,其實可以請爸爸媽媽帶他們來莒光湖畔,這邊有那個水獺的花燈。」

小朋友:「(好厲害哦!來,可不可以跟阿姨說好玩嗎?)好玩!(好玩哦,那您剛才打這個有發現什麼現象嗎?)就是打的話,會感覺有一個東西過去。」

民眾:「它打了才會通電,然後它的那個電路會一路這樣跑到中間的地方,然後孩子他就會去觀察說,我打下去才會有燈,那我沒有打的時候就沒有顏色,很有趣!」

用手觸碰LED「地球」,綻放出五顏六色的暖光。

民眾:「現在所站的位置,應該是九大行星的一個裝置,其實小朋友也可以藉此認識一些自然科學的一些知識。」

民眾:「我覺得今年可能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金門燈會他的場地從,之前都在朱子祠、那個總兵署,然後換到這邊這個莒光共融公園,那我覺得他把場地整個拉寬了,然後利用這個自然的環境做了很多的燈飾,這次的燈會是很有創意的設計。」

今年金門元宵燈節充滿繽紛童趣與驚奇,將莒光公園變成一個包羅萬象的參與式藝術空間。親子沉浸其中,享受光與影的美感教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詩唯 楊忠其 台灣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