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會外交政策辯論 台灣民主獲跨黨派支持

瑞典國會外交政策辯論 台灣民主獲跨黨派支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8 日訊】瑞典國會16日進行年度外交政策的辯論,辯論中多次提到台灣,大多數政黨都提出對台灣支持的發言,瑞典外交部長林德也罕見地對台灣議題做出正面回應。

瑞典國會16日進行年度外交政策辯論,除了目前最迫切的烏克蘭議題之外,台灣議題也備受討論。

自由黨(Liberal Party)的代表佛瑟爾(Joar Forssell)質問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獨裁政權,不斷派軍機擾台,威脅台海安全並試圖影響台灣政治自由,瑞典政府是否譴責中國對台灣的惡意挑釁。

林德在第一回合問答時,因為時間不夠而沒有回答;但佛瑟爾在第二輪時再次提出同樣問題,追問林德瑞典政府是否譴責中方行為。

林德回答,中國這樣威脅台灣很令人遺憾,瑞典政府基本上會在維護瑞典與歐盟的利益下支持台灣,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但瑞典政府依然遵循一中政策,不會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

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代表葉米爾森(Aron Emilsson)表示,他個人與瑞典民主黨都強烈譴責中國的行為,他說,中國方面要為雙方衝突升級負責,他希望可以對中國做出更直接的批評。

中間黨(Center Party)的代表隆格蘭(Kerstin Lundgren)表示,中間黨維持跟去年同樣的立場,要提高台灣的地位,將瑞典以商業為主的駐台機構「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升級為「瑞典之屋」(House of Sweden),增進雙邊交流,中間黨也積極的推動台瑞雙邊自由貿易,隆格蘭本人也希望可以在今年春天拜訪台灣。

對於立陶宛挺台議題,隆格蘭也表示,瑞典應該繼續加強跟立陶宛的交流並支持立陶宛。

對於中國軍機侵犯台灣領空,隆格蘭說,若是中國入侵台灣,中間黨認為台灣區域理所當然該受到防衛。

其他政黨也在發言中提到中國對世界安全的威脅,包括溫和黨(Moderate Party)的瓦馬克(Hans Wallmark)以及基督教民主黨的代表阿達克土森(Lars Adaktusson)都提到新疆、香港受到的人權迫害以及中國對台的民主威脅。

阿達克土森用了「獨立」形容台灣。

佛瑟爾表示,不管喜不喜歡,根據政治學定義,台灣是一個國家,有自己的人民、領土與功能健全的政府,台灣在全球民主指數報告中排名第8。

台灣的人民有權利用自由民主的方式決定自己的未來,但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很多人無法自由的選擇。

溫和黨的議員羅森堡(Hans Rothenberg)更進一步質問執政黨,瑞典政府承認巴勒斯坦,為何不承認台灣,也沒有像支持烏克蘭那樣支持台灣。

瑞典民主黨的議員威雪(Markus Wiechel)表示,中國不斷威脅世界民主,包括民主指數排名第8的國家台灣,台灣值得瑞典的全力支持。

在野黨從香港議題開始就更公開表達對台灣支持,而執政的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ic Party)今年對台灣議題的態度較去年更為公開、正面。

發言挺台的議員佛瑟爾、隆格蘭、阿達克土森都是歐、美、日等國國會議員跨國組成的國會聯盟「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的成員。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