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開跑 總統邀大家一起講母語

與會貴賓合影(左起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國家通續傳播委員會主委陳耀祥、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文化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文化部特別從18日起一連三天,舉辦「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記者會致詞時表示,母語面臨傳承危機,希望大家一起講母語,傳承國家語言。

夾腳拖劇團為「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帶來開幕演出(文化部提供)
夾腳拖劇團為「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帶來開幕演出(文化部提供)

響應聯合國「世界母語日」,文化部今年(111年)首度舉辦「2022世界母語日—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以「咿呀說」為主軸,象徵在重新拾回國家語言發展的過程,又一次走過咿呀學語的歷程。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是由多元族群組成的國家,如果能促進不同群體語言的使用,將更有機會讓各個群體互相了解彼此,並且進一步尊重彼此、團結彼此。

總統蔡英文致詞(文化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致詞(文化部提供)

蔡總統指出,過去幾年,除了完成《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立法;也積極透過不同管道、資源與方式,鼓勵學母語、講母語。在學校方面,也投入更多預算,充實客語、族語的師資,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並從108年學年度起,在國小增加7個東南亞國家的語言作為選修;111學年度起,將包括馬祖閩東語在內的國家語言和台灣手語,都列入我們中小學的必修課程。

總統蔡英文參觀「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攤位(文化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參觀「中華民國聾人協會」攤位(文化部提供)

總統蔡英文強調,語言是文化是最重要的載體,當我們打造更友善的母語環境,創造更多使用母語的機會,就能夠讓這塊土地上的各種文化,更蓬勃發展,也更有機會可以被好好的傳承,也邀請大家一起講母語,傳承國家語言。

文化部長李永得則表示,響應世界母語日,全世界各種不同母語,都在這段時間以各種方式振興自己的母語,其實很多母語面臨很嚴重的傳承的問題,台灣有客語、原住民語,在客委會、原民會等推動級學校的教學下,成效都很好,但有七成人口的河洛人,說得是閩南語,就是台語,卻面臨非常嚴重的傳承危機,年輕一代的台語能力嚴重流失。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文化部提供)

李永得指出,除了過去原住民語、客語要持續推動外,也要加強台語,在學校內由教育部負責教學,在社會面,母語推動工作包括馬祖語、台灣手語等,就由文化部負責來推動,目前已經在行政院成立了未來國家語言推動會報,推動台灣國家語言的傳承工作。

為期3天的國家語言文化生活節活動,包含專題講座、朗讀、音樂與遊戲體驗等活動,除邀請庄咖人、生祥樂隊、舒米恩等母語創作歌手進行演唱外,並以「母語行動大隊」、「母語.潮文化」與「說母語配點心」三大特色主題,邀請推動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台灣原住民族語、閩東語(馬祖語)及台灣手語等團體參加市集,並安排闖關集點兌換贈品,鼓勵大家透過文化藝術活動及沉浸式的語言學習互動環境,勇敢開口說母語、快樂說母語。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 /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