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融合關鍵突破!成功實現「燃燒電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科學家們多年來鑽研核融合技術,最近美國科學團隊有了關鍵進展,透過高功率雷射光,成功實現「燃燒電漿」,這個里程碑讓人類距離核融合發電的目標又更近一步。

核融合(nuclear fusion)主要是模擬太陽能量產生的反應。研究人員利用世界上最強大的雷射光,首次誘導核融合燃料自身加熱到超過外部輸入的熱量。當自身供熱能量大於外部能量時,就進入燃燒電漿(burning plasma)狀態,也就是所謂的自熱效應(self-heating),核融合電漿可自行加熱。

實驗物理學家 卓斯特拉(Alex Zylstra):「在過去幾年,即使已經達成許多里程碑。對核融合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激勵人心的時刻。而這個特殊的里程碑 (燃燒電漿) 之所以特別令人興奮,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能夠研究核融合的能量在這些條件下的反應,這有助於我們在於後續研究中的理解。」

過去幾十年來,核融合實驗使用大量的「外部」加熱系統,才能驅動核融合反應,如今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 LLNL(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成功讓核融合本身的能量變成反應能量的來源,而非外在的加熱源,這讓人類朝核融合自力發電邁出了一大步。

雖然這次實驗產生的能量不算大,大約9個9伏特電池的電力,卻是數十年探索的成果。要實現持續穩定的核融合反應,科學家預估還需很多年的時間。

實驗物理學家 卓斯特拉(Alex Zylstra):「繼這成果之後,下一步我們想嘗試讓燃料自身加熱速度快到足以克服燃料溫度降低的機制。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點燃(ignition)。除此之外,我們仍然需要證明可以從核融合中產生比啟動實驗所需要的更多能量。」

雖然科學家尚未達成真正的核融合,且人工核融合消耗的能量仍比產生的多,但達到「電漿燃燒」已經讓人類距離核融合發電又更近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