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清零」防疫衝擊經濟 謝金河:東方之珠光彩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香港爆發第5波疫情快速蔓延,加上港府近乎戒嚴程度的疫苗通行證推出,直接衝擊經濟。香港總商會17日公布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預測,由去年底預估的2.8%下調至1.2%。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香港採取嚴格防疫措施,讓金融中心角色都受到影響,曾被稱為東方之珠的香港,已難以找回昔日光彩。

香港疫情快速升溫,當局仿效中共採取「清零」政策,讓經濟陷入困境。香港總商會17日公布今年香港經濟實質增長預測,由去年底預估的2.8%下調至1.2%。零售業是香港經濟重要支柱之一,據港媒報導,防疫限制收緊,影響民眾出門採購意願,衝擊香港零售業,尤其是疫情重災區的人流已減少5成。香港將在這個月(24日)實施疫苗通行證,有4成受訪公司認為,未來2週營收跌幅恐高達60%。

香港銀行家 吳明德:「金融跟國際中心的地位是建基在,自由資訊、自由貿易、還有你的所有交往,就是人員的交往、物流等那些是不停流通的。如果動態「清零」,就是要所有東西是要抗疫壓倒一切的。」

香港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引起外企擔憂,有媒體透露,花旗銀行已把六名高管從香港遷到其他國家,國際連鎖酒店東方文華(Mandarin Oriental)執行長萊里(James Riley)就表示,集團行政團隊將暫時撤離香港。

台灣財經專家 謝金河:「全世界的錢跟人都在跑,所以我想香港過去叫東方之珠,現在每況愈下,而且這個我們很意外看到香港,在最近突然之間疫情大起。香港的未來,我相信,她已經沒有辦法,重新找回昔日的這種光彩。」

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去年港股下跌跌幅居世界之冠,照理說跌幅已深,應有反彈空間,但資金不斷流出,股市交易量萎縮,觀察多個個股都是越跌越深,印証了港股已是一個溫水煮青蛙的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