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2倍薪挖角 長榮、華航維修人才「出走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19 日訊】科技業開高薪挖角,竟讓國內航空業維修人才爆發出走潮!長榮傳出離職超過200人;華航約130人,人數多到民航局也介入,要求兩家業者盡速補足人力,對此華航和長榮都表示,人員異動屬於正常、可接受範圍,會盡速補齊人力,對於航運業務不會受影響。

飛機起飛降落,維修人員都得第一時間上前檢查,確保飛航安全。然而國內的航空業維修人才,卻在年後爆發出走潮,就連前機師也感受到了。

前機師 張志豪:「最近有聽到同事有講,大概滿多的第一線機坪維修人員,是有一個離職潮。因為某些電子公司,出非常高的薪水,給一些航空公司的維修人員,甚至到了兩倍或兩倍多的薪水。所以造成一波離職潮這樣子。」

由於科技業祭出高薪徵才,加上同樣輪三班,科技業開價120多萬;航空公司僅60多萬,導致維修地勤出走。據了解,長榮就有約200人離職,華航約130人離職,還驚動民航局,找來兩家航空業者約談,要求他們盡快增補人力,並落實訓練。如有人力不足情況而影響維修能量,應該拉長飛機維修時間。

人力銀行發言人 楊宗斌:「大家會擔心會不會又持續,第三年邊境沒有解封,最後可能這個航空業會出現,接下來裁員的狀況,所以當然要在年後,替自己留一個後路,有高薪當然要跳槽。」

(聲音來源)朝陽科大飛航系主任 盧衍良:「不管是航太,不管是一般的理工科系,其實不外乎都是機械、電子、電機這幾個元件組成,只是需要一個短時間一個知識技能上的銜接,其實很容易就可以上手。」

對於人潮出走,華航回應,人員異動都屬正常流動,對業務運行沒有影響;長榮也說,目前人力屬可接受範圍,會依照民航局指示盡速補齊人力。

前機師 張志豪:「因為隨著疫情看起來相對緩解。在下半年會有一個慢慢需求量,民航業需求量提高之後,相對來講維修需求量一定會提高,所以如果說短時間內,沒有把人力補齊的話,可能會是一個問題。」

因為疫情,現在還是航空業淡季,但到了下半年,要是各國邊境開放,屆時航空人力需求大增,這些人力缺口,恐怕得盡速補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