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將訪台 立委:釋挺台訊號、有助台美關係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圖)(Mike Pompeo)伉儷定3月2日至5日訪台。朝野立委表達歡迎,認為,這有助台美關係實質發展,是美國對台灣強力支持的訊號。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2 月 21 日訊】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伉儷定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朝野立委今天表達歡迎,並認為,這有助台美關係實質發展,也是美國對台灣強力支持的訊號。

蓬佩奧政治經歷豐富,曾於2018年4月至2021年1月間擔任美國國務卿,也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及聯邦眾議員等要職,挺台立場鮮明。外交部今天證實,蓬佩奧伉儷將於3月2日至5日訪問台灣,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等多位政府高層。

對此,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蓬佩奧擔任國務卿內任及卸任後,都發表支持台灣的談話,也是代表共和黨參選下屆美國總統的熱門人選,因此這次訪台,不能只將他視為卸任官員,而是美國政壇重量級人士來訪。

趙天麟指出,在現今烏克蘭與俄羅斯戰雲密布下,各國分析,在此亂局中,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也日漸增加,因此蓬佩奧此時來訪,是用行動表示美國對台灣強力支持的訊號。

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蓬佩奧是抗中挺台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也是美國政界重量級人物,他來台灣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此外,蓬佩奧被中國列入黑名單,因此對於中國試圖影響其他國家政治與輿論的作法,應該可以感同身受。

羅致政指出,蓬佩奧代表一定的美國社會輿論跟政界影響力,因此這次訪台,對台美關係發展是正面的。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蓬佩奧將與蔡總統及相關人士交流,相信就印太地區局勢、台海及周邊海域安全問題等議題,能夠給台灣第一手資訊,以及更直接的互動。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蓬佩奧過去擔任美國國務卿時,非常支持台灣,歡迎蓬佩奧來中華民國訪問,有助改善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實質關係,也希望對於未來促進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實質關係有更好的發展。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張其祿表示,蓬佩奧是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目前國際局勢緊張,俄羅斯與烏克蘭問題牽連到台海局勢,由於蓬佩奧熟稔國際局勢,歡迎他來台灣並給予建議。

張其祿認為,蓬佩奧不是現任官員,也非民主黨人士,雖然能給予台灣建議,但可能不能代表拜登政府決策方向。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說,對於蓬佩奧將來台訪問,時力表達表達肯定之意,也樂見蓬佩奧對台灣的關切,協助促進台美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